晋中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晋中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2021-12-31 10:55:29    来源:晋中日报

吴俊清主持并讲话 常书铭潘海燕王建忠任秀红王建林参加

12月30日下午,晋中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会议邀请省政府安委会工作处处长刘建红作专题讲座。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潘海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忠,市政协党组书记任秀红,市政协主席王建林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其他厅级领导,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刘建红是国家应急管理部指定理论教员,多次参与起草国家和省有关安全生产政策和法律法规。讲座中,刘建红围绕全省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的总体要求、重点范围、重点内容以及新《安全生产法》“修法为什么、要求是什么、政府做什么”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讲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对不断提升我市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吴俊清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当前,元旦和春节“两节”将至,省“两会”即将召开、北京冬奥会即将举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是极端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现实意义,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以落实“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为契机,聚焦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化品、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用好用足法治手段,精准解决一批影响安全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规违法行为,真正使铁规禁令严起来、落下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充分发挥学法懂法用法的“头雁”作用,以“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担当,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深刻汲取寿阳“12·6”火灾事故和吕梁孝义市“12·15”盗采煤炭资源引发透水事件教训,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严明的纪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的风险意识,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提高安全防范的主动性、针对性。始终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治理的工作方法,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不断提高风险研判预警、安全监管执法、应急救援能力,加大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确保全市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三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增强学习贯彻的行动自觉。贯彻落实好新《安全生产法》、开展好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必须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形成紧密咬合的责任链条,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层层有人负责、事事处处有人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把当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作为当前最为紧要的事情来抓,进行全覆盖、地毯式的大排查大整治,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督导检查,对排查发现问题,实行专题研究、分类处置,“一企一策”、建立台账,挂牌督办、验收销号。同时,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两节”期间,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由分管领导带班值守,各县(区、市)党政主要领导中要保证1名在岗,做到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以晋中一域之安全稳定为全域之安全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晋中日报 记者董永德)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