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吹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集结号”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榆次区吹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集结号”
2022-01-07 10: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刘浩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榆次区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契机,创新工作举措,深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着力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领头雁”队伍,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个办法管全局。榆次区研究制定《榆次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办法》,明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相关规定,细化备案工作措施,规范备案工作流程。建立组织部门牵头,纪委监委、政法、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信访、民政、卫健、农业农村等多部门联合参与的备案机制,有效解决“谁来备案、如何备案、如何管理”的问题,着力构建组织统揽、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备案管理工作格局。

二套档案析民情。榆次区在“一村一档、一人一档”的基础上,按照差异性建档、促进式谋划、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思路,由区级领导承包19个乡镇(街道),走遍所有村(社区)开展分析研判,乡镇(街道)包片领导具体指导,建立村情档案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避免建档模式化、表格化、呆板化。村情档案注重从村情概况、存在短板、发展潜力等方面细化建档内容,倒逼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盘清“家底”、查找不足、谋划发展。在做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建档的基础上,榆次区按照“村档镇管”的原则,同步建立主任、副书记、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及小组干部档案,精准掌握村干部个体情况,为村“两委”换届奠定基础。

三项保障促担当。为解决干事创业后顾之忧,化解村干部不能干、不想干、不敢干难题,榆次区着力健全完善激励保障、关心关爱保障、容错纠错保障等保障机制,通过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积极争取上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不断加大财政支付力度等,多渠道提高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做到以训治“庸”、以奖治“懒”、以责治“滑”、以惩治“贪”、以情激“干”,切实为敢干事、想干事、能干事的村干部撑腰鼓劲。

四种管理提素质。备案管理重点在考、关键在管,要避免备而不管、一备了之。榆次区抓牢“四个全覆盖”,开展备案管理,每年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覆盖研判、全覆盖轮训、全覆盖考核、全覆盖关心关爱。落实区乡班子成员直接抓村(社区)党建工作制度,由区级领导直接挂重点村、难点村进行指导。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范围,充分运用“领头雁培训”、“榆次组工”、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每年组织一次全覆盖轮训,着力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

五重审核严把关。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榆次区对届中调整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法律标准、干事标准、群众标准、廉洁标准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建立完善区乡两级资格联审机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好联审关、任免关、履职关,切实将受过刑事处罚、“村霸”、涉黑涉恶、组织参与宗教活动、拉票贿选等人员挡在门外。坚持一手抓清理一手抓补选,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对所有村干部资格联审工作,对发现不符合任职条件的坚决进行清理,研究出台了补选工作方案,及时补齐配优训强。

六个流程抓规范。榆次区坚持党管干部,参考科级领导干部考察流程,建立完善届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调整动议、资格审查、讨论研究、公示、备案、任职等6个备案流程,细化“请示—联审—考察—研究—审定—批复—公示—任职—备案”9个具体步骤,紧盯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进一步考准考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同时,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实施优秀人才回引计划,注重将平台操作员、致富带头人等纳入后备人选培养范围,切实把政治素质过硬、带富能力较强、业务能力熟练、服务能力突出、群众威信较高的党员选拔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