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社县河峪乡用好三个优势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榆社县河峪乡用好三个优势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01-07 10:3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白杨 程煜媛)2021年,榆社县河峪乡抢抓云簇湖生态修复与开发机遇,依托生态山水、红色文化、寺庙(国宝)文物三大资源,深入挖掘运用云簇湖、前庄酥梨、畜牧养殖三大优势,倾力建设绿色生态的大美河峪、产业兴旺的富足河峪、和谐安宁的幸福河峪,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挥“水”优势,打造环湖休闲观光旅游示范点。紧扣环湖美丽乡村优势,打出乡村旅游“组合拳”,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优势,发展美丽乡村休闲游、生态采摘游、红色教育游、康养度假游,努力将偏良村率先建成乡村振兴示范村。目前,已实施完成砌筑护村坝近500米、砌筑村东护村坝100余米,硬化道路200余米,建设污水处理站、铺设全村污水管网。同时,充分利用中共榆社县临时委员会史料,打造红色教育教学点,2000余名党员干部先后到此学习,通过教学方式的创新,建好用好“红色基因库”。此外,河峪乡25亩现代农业采摘园项目已完成选址、设计评审等工作。目前,正加紧建设停车场、旅游接待中心。河峪乡还规划发展了民宿经济,招商引进实力雄厚的企业、个人,将现有闲置近1500平方米的24座房屋进行统一标准修缮、统一经营管理,实现集体、农户、企业三方共享共赢。

做好“牛”文章,建设综合型5000头标准化养牛基地。河峪乡致力于打造全县舍饲圈养、生态养殖的典型样板,进一步厚植养殖优势,擦亮畜牧品牌,积极申报实施西沟、后庄养牛基地提质项目和扩规增效项目,在现有2100头养牛基地的基础上,在两村再建设总占地面积30亩和50亩的2个标准化养牛小区,同时配套建设附属工程,实施圈舍外墙美化、养殖小区道路及连接主干道路硬化、打深井、砌筑河坝等系列工程,走出一条新时期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共融互促的河峪畜牧发展新路。

打响“梨”品牌,建设前庄片区双千亩酥梨产业综合开发示范基地。河峪乡充分挖掘前庄片区酥梨产业发展优势、小镢沟水库生态优势、西河底村“花果山”优势、禅山崇圣寺文化优势,坚持典型引领、示范打造,建设前庄片区双千亩酥梨产业综合开发示范基地,努力将前庄片区建成全乡乃至全县的“花果山”、全县乃至全市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实施3公里产业路(旅游观光路)硬化、千亩梨园扩面提质、观光服务平台建设、远程管理智慧农业网络建设、电商平台打造、民宿客栈建设等项目。目前,河峪乡3公里产业路(旅游观光路)硬化工程已建设完成,16套4G太阳能摄像设备已调试投入使用;320亩梨树种植和村主干街道硬化工程也已完成。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