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县城东街道党工委扎实推进全科网格员队伍建设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平遥县城东街道党工委扎实推进全科网格员队伍建设
2022-01-07 11:25:5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张春燕 袁荣)2021年,平遥县城东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城市治理新途径,通过“四抓四促”加强全科网格员队伍建设,提高网格员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工作水平,畅通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城市社会治理新格局。

抓基础,促发展。高位统筹,把全科网格工作作为书记抓党建重要突破口,以“功能集成、扁平高效”为原则,高标准打造街道综治中心。坚持把“专业化”“职业化”作为网格员队伍的发展方向,出台《城东街道办专职网格员选聘实施办法》,通过公开招聘、社区推荐、外聘专家担任主面试官等形式,按照300—500户为一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24名。

抓培训,促提升。依托街道干部大讲堂,举办网格员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和培训机构进行授课,对网格员进行政策法规、党性教育、职责、技能等方面的集中培训,提高网格员的专业水平,培养一批善治理、善服务的网格管理员业务骨干。

抓考核,促长效。制定出台《城东街道社区专职网格员考核办法》,明确网格员的基本职能,采用百分制权重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工资、待遇、晋升挂钩,实行绩效管理,目前已有4名优秀网格员进入社区“两委”班子。畅通进出渠道,对于考核不合格、不具备履职能力和条件的网格管理人员,自动解聘。

抓服务,促民生。全力实现“一网统筹”,依托“平安山西”APP,围绕网格“六大员”职能和“八大职责清单”,将党建、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18项社会治理事项全部纳入“全科网格”管理范围。街办层面设立“一办一中心”,“一办”即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中心”即一支队伍管综治,两支队伍相辅相成,承担整个街道的社会服务与执法监管工作,推动形成“人到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据统计,自2021年7月以来,城东街道辖区24名网格员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件,上报各类事件信息1528条,上报典型信息165件,办理民政救助、劳动社会保障等各类服务事项69件,在探索城市基层治理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