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产业发展“加速度”赋能—— 榆次区充分发挥优势加速高校科研成果转化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为产业发展“加速度”赋能—— 榆次区充分发挥优势加速高校科研成果转化
2022-01-10 09:20:00    来源:晋中日报

晋中市宏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百香果农业产业基地温室大棚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对高校、科研机构的研发人员而言,创新的目的是要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转化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

作为晋中市主城区所在地,深化省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榆次区扎实扛起“首善之区”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建设“12大基地”的战略部署要求,结合全区各类资源实际情况,积极谋划,主动对接,在集聚高校院所科技、人才资源,打造人才强磁场的同时,稳步推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实施,助力乡村振兴,为产业发展赋能,不断厚植全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如何让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既中看又中用、既叫好又叫座?关键在于坚持需求牵引和问题导向。

榆次区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为统领,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特色兴农,因地制宜做强特色,促进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此,积极搭建平台,推动晋中市宏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北大学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通过科技创新进行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产品开发,在获得高附加值产品的同时,推动百香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该公司在榆次区已拥有苗木基地600亩,百香果农业产业基地温室大棚10座,种植苗木1万株。

中北大学与宏艺集团从百香果果汁和果皮两方面进行综合梯次利用研究与产品开发,通过配方工艺研究开发生产百香果浓缩果汁、复配果汁两款功能性食品,延长果汁保质期。制备百香果果粉或果粉粒固体饮料,并对果粉(粒)的理化性质、感官品质、营养价值、微生物指标及贮藏稳定性鉴定评价,提高百香果附加值。目前,研究院已经获得果汁、果粉、果胶、花色苷等实验室小试产品,在百香果种植栽培、养护管理和观光旅游等方面在我省首屈一指。

将科技成果转化并运用于农产品的深加工当中,不仅使企业的产业链延长,还为当地群众带来了效益。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共享采摘之乐,当地群众也依托产业发展走上了致富路。

深化省校合作、汇聚优质资源,榆次区针对性出台实施方案,强化政策供给,激活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科技创新示范主体奖励金459.7万元,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2家、市级科技计划项目36项,获得市级科技项目经费共计213万元,全区“百家争鸣促转型、千帆竞发谋创新”的良好态势正在加速形成。

服务和保障双管齐下,大大激发了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促使企业纷纷把依靠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自身发展的追求目标。

晋中市宏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累计出资60余万元,与山西中医药大学、山西农业大学高粱研究所联合开展了以栎果为原料的保健功能醋和酒新产品开发及山西药茶系列新产品的联合开发研究。目前,已发布团体标准2项,申请发明专利7件,研发新产品10余个,其中山西药茶系列新产品已于2020年上市,并获得市场好评。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壮大发展动能。榆次区将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深化省校合作、加快创新驱动,厚植人才优势、积蓄发展动能,吸引科研项目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顺利“走出”实验室,“落进”生产线,创造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晋中日报 记者郭娟)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