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盯紧关键节点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和顺县盯紧关键节点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2022-01-11 10:35:1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守牢安全生产“红线” 确保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郑静安全生产,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去年以来,和顺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全力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8829条,整改隐患8811条,正在整改18条,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强组织 完善责任体系

常态化部署,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持“四会”抓安全。高标准落实,和顺县政府连续12年以政府1号文件对全年的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与各乡镇、各部门分别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全过程留痕,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安全生产履职台账,一人一本、双线归档,做到安全生产监管全程留痕。

抓救援 做好预防机制

抓好规划制定,制定演练计划,以学校地震灾害应急演练、一般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为主题进行演练。抓好应急处置,积极主动、提前行动,制订应急预案,做好备勤工作。抓好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将“险情直拨”热线在全县企业、村庄等单位的电子屏流动播出,提升全民安全应急意识。

严排查 强化专项整治

突出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深化对全县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切实做到全覆盖排查、全方位治理、全过程留痕,坚决从源头上杜绝事故发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第一阶段在全国两会期间;第二阶段从2021年3月1日至7月31日,对22个行业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强化隐患挂牌督办,对到期仍达不到整改要求的,坚决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关停。

重监管 夯实安全基石

突出煤矿安全监管,推广无煤柱(小煤柱)开采,加强顶板管理、防治水探测和瓦斯治理,推进智能化建设,从本质上提升安全基础。突出非煤监管,严把安全生产准入门槛,大排查工作贯穿全年的各项重点工作,与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相结合,全面实施,统筹推进。突出危化监管,全县所监管危化品、民爆企业已全部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和双重预防机制创建工作,全县3家涉及重大危险源企业全部完成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预警系统。

勤培训 营造安全氛围

重点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组织全县22个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现场咨询,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及宣传品3万余份,接受咨询6000余人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促进安全生产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坚持把培训教育贯穿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深刻解剖近年来的事故教训,营造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春节将至,和顺县将坚持拧紧岁末年终“安全阀”,以“一个指引、八个专项整治”为抓手做到全覆盖排查、全方位治理、全过程留痕,坚决从源头上杜绝事故发生。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