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走进山西北斗产业园 感受科技创新发展魅力
2022-01-13 16:11:3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炳仪 海莲)1月12日,山西北斗产业园开展迎新春走基层活动,邀请国家、省、市媒体记者走进产业园,零距离感受科技创新发展的魅力。

在北斗产业园招商部经理宋杰明的带领下,记者们先后来到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展示中心、数字乡村与资源利用研究中心、无人机智造组装车间以及青少年科普创新示范基地进行参观了解。这里展示了以北斗系统为中心,以无人机技术为载体的“城市智能中枢”,绘制了“智慧社区”和“数字乡村”等以“由小及大”的市域治理现代化体系的美好蓝图。

山西北斗产业园项目落地晋中市大学城产业园区,获批建设用地94亩,证照齐备,其中产业园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该项目列为2021年度山西省重点项目,公司列入山西省北斗企业名单,享受北斗产业政策支持。该公司旨在打造北斗信息产业集群,推动山西北斗产业快速发展。

据宋杰明介绍,园区以北斗融合应用产业链、北斗空间地理信息大数据、无人机通用航空三大核心产业基础,建设科技企业孵化中心,打造集园区服务、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技术交流为一体的北斗空间信息高科技产业集群,形成“空-天-地-人”一体化的北斗空间信息技术产业平台。

在北斗信息产业集群建设上,依托山西北斗产业园,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山西迪奥普科技有限公司、山西通用航空无人机有限公司,引进上下游企业50家,打造北斗、遥感、无人机和5G融合北斗信息产业体系,形成以“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北斗空间地理信息大数据产业、无人机通用航空产业为核心的北斗空间信息产业集群,首批引进企业30余家,其中北斗和卫星遥感企业20余家,无人机研发和应用企业10余家。建设1个重点实验室、1个工程技术中心和2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

北斗产业园创始人、山西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宏兵,曾入选2018年度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荣获“2019年GIO金鹰奖”、“2019中国无人机行业十大风云人物”、“2020中国无人机领航者”、“中国无人机2021年度卓越人物奖”。  

据悉,达产后,园区年总产值可达20亿元,年上缴税收4000万元。园区建设完成后,可广泛服务于政府公共管理、行业业务应用和社会公众服务,具有很大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将加速推动山西北斗应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式发展,带动周边地区的土地开发、人才聚集和经济发展;推动北斗产业与省内其他行业产生良好互动,创造山西省经济增长新动力,实现区域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为区域带来GDP和税收增长,拉动地区就业2000人以上。同时对国土资源、生态环境、矿区监测、农林监测、地质监测、应急救援、文物保护、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建设等应用领域均可提供技术支持,有效提升政府自然灾害抢险、事故灾害救援、公共卫生防控、社会安全保障的能力,助力山西政府公共服务全面升级。

山西北斗产业园预计在2022年10月底将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