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新春走基层】榆次区修文镇内白村“鱼果蔬”共生基地:科技拓宽致富路
2022-01-23 08: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炳仪)“空中也能种植草莓吗?早就听闻榆次区修文镇内白村有人种植“空中草莓”,为了零距离感受这种高科技的种植模式,带着好奇心,1月20日,记者走进了白晓杰“鱼果蔬”共生基地的草莓种植大棚,一探究竟。

室外寒风凛冽,但大棚内却依然温暖如春。“哇,草莓果然是生长在‘空中’。”一走进大棚,记者和前来采摘的游客都被眼前实实在在的“空中草莓”吸引了。大棚内一排排草莓悬挂在钢架两侧,长势喜人,一颗颗红彤彤的果实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分外诱人,令人垂涎欲滴。

“尝一尝,味道非常不错。”白晓杰一边摘下一颗饱满诱人的草莓递给记者,一边介绍说:“这是用架式立体无土栽培技术种植的草莓。由于采用了无土栽培模式及前期精心的管理,不论品相还是口感都达到了最好,在榆次、太原市内已经供不应求。目前三个大棚一天产量可达200斤左右,年产量已经稳定在3万斤左右,成熟期更是短达7个月,实现了产量和收益的双丰收。”

今年26岁的白晓杰是内白村唯一一家“空中草莓”种植户。2016年通过一次偶然机遇,他了解并学习到一种新的种植技术——温室施肥机立体栽培。年轻人的闯劲让胆大睿智的白晓杰决定进行一次全新的尝试。

2017年,白晓杰开始在自己家的大棚尝试使用架式立体栽培技术种植草莓。大棚里搭建起一排排高1米左右的钢架,每排钢架上端平铺着约20厘米厚的无土基质,一棵棵草莓就扎根于此。整个钢架、基质覆盖着黑色薄膜,下边通着“营养液”输送管道,通过布局好的水管喷灌,养分直接融入基质,智能的管控为草莓提供了更好的生长条件。

“一座这样的大棚年利润在15万元至20万元左右。”白晓杰介绍道。

2020年,在榆次区蔬菜开发服务中心的指导下,白晓杰新建成一个新型全钢架无土温室,新建的全钢架温室和无土立体栽培模式相结合,将温室墙体进行了有效利用,实现了土地面积利用的最大化,产量比平常的温室大棚提高了40%。

在大棚内记者看到,草莓苗呈两列整齐地摆放在支架上,每列草莓分两排种植,极大地增加了种植密度。立体化无土栽培新模式将观赏性与丰产性相结合,实现了传统粗放式经营向现代化农业智能化管理的转变。

修文镇副镇长杜建军告诉记者,白晓杰采用的“鱼菜共生”技术是将水培蔬菜与水产养殖两种不同的养殖方法结合在一起,从水产养殖的废水中提取营养,为青菜提供养分,蔬菜完全脱离土壤,减少土壤的污染。目前,白晓杰注册了“晋榆老白家”的商标,打出了自己的品牌。“鱼菜共生”技术也开始向外输出,现在已经与多家农户进行了合作。

经过几年探索,“空中草莓”不仅鼓起了白晓杰的“钱袋子”,也让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受益。白晓杰不仅自己建了3个立体栽培草莓大棚,带动当地农民10余人就地就业,还在榆次区6个大棚进行了技术推广,在一定程度上为其他种植户提供了一条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种植新模式,引领更多的农民走上增收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