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三抓三促”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走深走实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榆次区“三抓三促”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走深走实
2022-05-06 16:13:5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为进一步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走深走实,晋中市榆次区紧紧围绕全方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总体要求,不断创新探索公务员平时考核方式方法,让平时考核真正成为公务员提升能力素质的“磨刀石”、成长进步的“赛马场”。

抓整体设计 促全程“全链条”管理

榆次区将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公务员日常管理的重要抓手、精准识别干部的重要途径,坚持方案设计与事业发展相结合,促进公务员平时考核考准考实。不断优化考核方案。在公务员平时考核中,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完善的工作思路,对考核方案进行不断修改完善。今年,榆次区根据《晋中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对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中的考核指标进行了细化,设立“政治指标+实绩指标+荣耻指标”的指标体系和“百分制+附加分”的等级评定办法。提出考核程序具体操作流程,使平时考核更具有操作性。不断量化考核标准。重新编印《公务员平时考核手册》,在每季度的平时考核登记表中新增了政治素质、工作实绩、奖励性加分、处罚性减分的量化打分事项,让干部干多干少不一样,干与不干大不一样。

抓示范引领 促全面“各领域”升级

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推动上,榆次区本着“干什么考什么”的“1+x”的考核模式,按照以点带面、点面共进的工作思路,科学选“点”、精心育“点”,促进试点带动作用充分发挥。立足提升服务质量创新考核方式。榆次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平时考核中引入群众评价机制,以群众满意度评价列入加减分项。在每个服务窗口都安装了好差评服务器,办事群众办完业务后,可通过好差评服务器对窗口人员的熟练程度、服务态度、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评价。依托信息化系统规范考核标准。榆次公安分局根据单位实际引进了一套绩效考核系统,实行每人每月量化记分,并将全员绩效考核评议结果作为立功授奖、评选评优、选拔任用、绩效工资发放等重要依据,极大提升了广大干警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下沉基层现场打分优化分值结构。榆次区司法局不断优化平时考核分值结构,根据派驻乡镇、街道司法所的特点,组织进行乡镇与街道司法所互动观摩、互评打分,和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打分形式进行综合评分。平时考核成为了推动工作落实、加强队伍管理的重要手段。

抓考核推动 促全盘“全方位”增效

榆次区将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推进“干部队伍优培严管”提质行动的重要途径,坚持“三个结合”,让优者上、平者让、劣者下,大力选拔敢担当、勇负责、善作为的干部,以鲜明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坚持与重点任务相结合,将榆次区委、政府每年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荣耻指标附加分的考核中,实行动态调整。今年,榆次区将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作为重点任务的考核内容。坚持与奖优罚懒相结合。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树立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对去年20个联系点平时考核等次为好的4名同志进行了职务调整和职级晋升。榆次区纪委监委、郭家堡乡、庄子乡等单位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终奖的发放相结合,体现差异化。坚持与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相结合。对平时考核中发现的“好苗子”,充分肯定鼓励、及时跟踪培养、适时选拔任用;对平时考核评定等次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参学调训、安排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公务员工作能力和履职水平。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