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百媒百人晋中行】采风团走进祁县乔家大院:沉浸式游览体验晋商文化精髓
2022-08-05 15:03:2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炳仪 实习记者 赵远方)7月28日上午,百媒百人晋中行大型采风活动记者团走进祁县乔家大院景区,置身于宏伟壮观的建筑群,感受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与浓厚的人文气息。乔家大院作为晋商第一院、晋商文化传承地,记录着乔家几百年来的兴衰,沉淀着祖辈们几百年来的晋商精神。

虽然正值酷暑,天气炎热,仍有许多游客慕名而来,静听讲解员细细讲述乔家历史,不时在古迹处拍照留念……体验传统民俗的乐趣,感受晋商文化与建筑的历史厚重。

乔家大院由在中堂、德兴堂、保元堂、宁守堂和乔家花园五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25600余平方米,共有18个大院,41个小院,731间房屋,被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等单位确定为“全国人文生态旅游基地”,被誉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璀璨的明珠”,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名扬三晋,誉满海内外。

山西乔家大院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在盼谈到乔家大院的新变化时信心满满:“来山西旅游,乔家大院是一定要来的地方。据统计,乔家大院80%以上的游客来自省外。如何让外地游客留在乔家大院,爱上晋商文化,首先要进行标准化管理,乔家大院通过标准化管理打造了A级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提升了游客的舒适度和体验感。其次在文化上下功夫,乔家大院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培养了一支优质导游队伍,通过语音讲解、AR眼镜体验等模式,让游客身临其境,体验晋商文化。”

乔家大院景区通过深入挖掘晋商文化精髓和万里茶道商业资源,将单一的大院旅游进行多维度升级,建立“文化+、旅游+、金融+、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将实现乔家大院从单一的旅游形式,上升为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等功能的东方商旅文化地。通过互动性展示、沉浸式感受、参与性游览的体验过程,实现游客与文化的深度互动,让游客从传统的参观式游览过度到互动体验式游览,凸显“晋商第一院”的文化内涵和晋商精神。

文物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非常宝贵的资源。近年来,乔家大院持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让文物活起来,解决文物保护中发现的矛盾和问题,旨在“讲好文物历史故事,讲好文物现实意义,推动馆藏文物‘活起来’”,确保文物保护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王在盼告诉记者,乔家大院景区一直坚持把文物保护放在第一位,对文物进行系统性保护、预防性保护,以及在发展中保护,切实处理好文物安全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近年来,乔家大院通过不断提升展陈水平、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服务质量等有效措施,活化利用文化、文物旅游资源,唤醒“沉睡”的文化资源。

作为晋商第一院、晋商文化传承地,乔家大院是一座无与伦比的艺术宝库,至今完整地保留了乔家鼎盛时期商业和民俗的风貌。全面展陈了北方农耕习俗、商业习俗、岁时节令、人生礼仪、民俗社火、乔家史料、乔家珍宝、传统晋剧、祁太秧歌、形意拳术、影视道具等12大系列上万件文物,真实地反映了明清时期北方汉民族的民俗风情。大院中晋商文化、家国文化、家规家训等宝贵的精神财富,不断散发着璀璨的光芒。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