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幸福寿阳入画来——寿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书写民生幸福新篇章
2022-10-17 09: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文化公园

老旧小区立面整治

寿阳县委、县政府一号民生工程滨河水厂并网供水,日供水量5000立方米,占县城供水总面积的2/3。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在流入千家万户的涓涓清流中激情涌动。市民康小燕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即兴赋诗一首:“喜看神龙泻玉珠,芙蓉靧面鸟相呼。百年接力终圆梦,古邑而今气象殊。”

新建的滨河小学环境优美,智能教室、塑胶跑道深深吸引着孩子们。家长赵智辉高兴地说:“后脚出小区,前脚进学校,孩子上学别提多方便了。”校长刘俊卿介绍,学校教学设施齐全,师资力量雄厚,设计六轨36个教学班,可满足1620个适龄学童就学需求。

王牌景区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开门迎宾。县财政投资3400万元,实施12公里景区道路改造;投资近4000万元,实施“绿归方山”工程,全面启动创AAA级景区各项工作。2022方山避暑旅游节、“寿阳味道”美食节成功举办,累计接待游客6.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358.87%。

今年以来,寿阳县委、县政府树立民本理念,彰显民本情怀,实施“双百”工程,攻坚十场硬仗,抓好三件大事,奋力谱写“争当排头兵”“挺进二十强”新篇章。上半年,全县GDP首破百亿大关,财政收入首超榆次,税收、工业就业人数均创历史最好水平。晋中市煤炭机械制造业协会落户寿阳。全县“勇争一流,争当排头”发展氛围更加浓厚。

实施百项重点工程 托起22万寿阳人“稳稳的幸福”

传统民间剪纸

环城景观廊道

家住北大街的王富老人,最近一段日子总爱往街上跑。老人说:“这条大街原来有整整78根电杆,出一趟门太不方便了。现在电杆移走了,路也铺好了,我是真高兴啊!”

新整治后的北大街由原先的12米拓宽到16至20米,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电网改造,铺设了相应的强电、弱电管线,并对道路两侧进行了立面整治、绿化、亮化。堵了多年的“动脉栓塞”打通了,北大街随之竖起寿阳城市形象新标杆,成为山城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晋中市政协副主席、寿阳县委书记赵宏钟指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的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因此,在民生上下多大力气都不为过,要以人民福祉为追求,打好民生保障攻坚战。

寿阳县抢抓中央适度超前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机遇,“十四五”共谋划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197个,总投资1535.4亿元。2022年全年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449.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 103.22 亿元。其中,新建项目 70个,总投资 212.05 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7.12 亿元。续建项目 30 个,总投资23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1亿元。

截至目前,寿阳县已“签约一批”项目19个,总投资190.36亿元。总投资10亿元的北京道威200MW/400MWh共享储能电站、25000吨/年锂电池电解液(EMC)、10万吨漂白化学机械木浆、山西成城高端装备生产线等一批大项目正有序推进。

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今年,经开区新开工项目4个,分别是煤矿用整芯阻燃输送带、25000吨/年锂电池电解液(EMC)、赵金庄供水工程和高端装配生产线等项目。投产项目3个,分别是改造建设工业标准化生猪屠宰、煤矿用整芯阻燃输送带、25000吨/年锂电池电解液(EMC)等项目,达效率100%。

民心为本民生为重 向全县人民交上暖心的“民生答卷”

走进寿阳县方舱医院,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小隔离间。每个小隔离间摆放两张床位,并配有床头柜、电源插座、台灯和储物箱,卫生间、浴室等区域已经通水通电,接诊区、分诊区、治疗区布局合理,已经达到运行标准。

作为应对疫情的重要民生工程,寿阳县方舱医院选址于经开区,周边道路通畅、交通便捷,院区平整宽敞,用房建筑面积8420.8平方米,投资2200余万元,设置床位120张,严格按要求划分出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科学设置医务人员通道、患者通道、疏散通道,并设有污废处理、消毒消杀等专区,不仅可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应对其他传染性疾病以及大规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也都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以人民福祉为追求,办好十大民生工程,是寿阳县委、县政府向全县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投入“真金白银”,优先保障民生,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一个个民生“红包”提振了城市发展精气神。

新建的总投资5.26亿元的人民医院如期竣工,项目占地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设置床位692张、停车位519个,将以优良的环境、完善的设施、先进的技术及人性化的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安全、高效、价廉的医疗保健服务。

总投资1.2亿元的县体育馆已进入装修、安装扫尾阶段,将于国庆节期间正式开馆。该馆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设计总座位4384个,馆外设计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门球场、旱冰场各一个,既能满足省级单项赛事举办和全民健身需求,也可用于大型会议、商务会展、文艺演出和休闲娱乐所需。

大规模国土绿化三年攻坚行动顺利推进,完成植树340万株,建成森林乡村33个,307国道40公里两侧生机盎然;全县自然村通水泥路完成50%以上,殡仪馆改扩建项目完工,新建市民服务中心开工建设,“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双减”全省领先,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不断强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成效初显,教育、医疗、养老、托幼、住房以及年初确定的12件民生实事扎实推进……

世间民生事,枝叶总关情。

百项重点工程风生水起、三件大事稳中求进高位推动、民生答卷温暖厚重掷地有声……千家万户的幸福事,汇聚在一起,就是幸福寿川的新图景。这其中,既有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也有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鹿泉山麓、潇河两岸、帝师故里、福山寿水……汩汩清泉滋养着寿川大地,哺育着22万幸福的寿阳人民,谱写着“争当排头兵”“挺进二十强”的崭新篇章。

抓好三件大事 实现“发展指数”与“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在环城景观廊道提质工程项目216省道与南外环交叉口,宽阔的路口绿荫环绕、车流如织,一幅城绿交融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县住建局干事杜效强介绍,环城景观廊道提质工程总投资3599.46万元,全长12.1公里,涵盖了县城区北外环、滨河西路两条主干道,其中北外环西起216省道与南外环交叉口,东至北外环高家坡口,全长8.9公里,包括通道绿化提升工程、节点景观提升工程、节点亮化工程、林带抚育管护工程、沿线基础设施完善及滨河西路3.2公里景观绿化工程。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立足寿阳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和资源禀赋,寿阳县委、县政府凝聚民心民力,汇聚发展合力,下大力将群众的“急难愁盼”变成党委政府的大事要事,千方百计让寿阳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

建设太晋一体化寿阳(平头)融合发展区。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大数据、智能服务、大健康、文旅五大产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山西交控集团、神农集团等省属大型国企总投资达130亿元,布局建设苗木产业基地、鹿泉驿站、神农现代农业园、龙栖小镇等多个重点项目,稳步推进鹿泉小镇、龙栖康养小镇、福顺林康养民宿等农旅融合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可实现农民收入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创建全国5G智能化矿井建设示范县。新元煤矿建成全国首个5G煤矿,采煤、运输、管网、排水、电网、通风、选煤等各大生产系统均实现地面远程集中监控。员工坐在宽敞明亮的调度室,轻点鼠标,屏幕上500米深处的采煤机随之转动。割煤、推溜、移架、传送,滚滚“乌金”奔流而来,一切如行云流水,井然有序。全县将完成16座煤矿智能化改造,煤炭产量将达到3500万吨以上,跻身全省十强。

创建国家有机旱作现代农业示范区。寿阳县是山西省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山西省第二个人均吨粮县,玉米产量屡创新高,三次荣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该县将依托中国农科院建立旱作农业试验站,由山西交控、神农集团、大地集团等一批大集团、大公司投资合作,加速推进国家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建设。突出科技引领,创新“有机旱作+特色产业”新模式新技术,全托管土地面积20万亩,走出一条技术集成配套、产业集群发展、生态绿色循环的新路子。(韩慕青)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