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2022寿阳县高质量转型发展十大新闻
2023-01-17 09: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寿阳经济开发区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回首刚刚过去的2022年,寿阳县锚定“一二三十”目标,争当全市排头兵,全力挺进全省前十强,共同见证了经济、政治、民生等方面的巨大变化。

奋楫争先,勇立潮头。寿阳县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特别是在2022年以来,寿阳县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集中落成一大批重点民生项目,成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清化收”专项行动省级试点,创建了全国玉米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县,创建了全国乡村治理试点县……重点谋划的三件大事、十场攻坚、双百工程落地见效,奋力谱写了寿阳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实施“双百工程” 攻坚十场硬仗 争当全省排头兵

2022年1月,寿阳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要实施“双百工程”,攻坚十场硬仗,争当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的目标。2022年,寿阳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争当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为战略目标,以“百个项目、百项争创”为战略支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决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坚决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在山西中部城市群中争先崛起。

高位谋篇“三件大事” 全力争当“四个排头”

寿阳新元煤矿在地下534米建成了全国首个煤矿井下5G网络

2022年2月,寿阳县委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基础,提出了实施太晋一体化寿阳(平头)融合发展区建设、全国5G智能化矿井建设示范县创建、国家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建设三件大事。太晋一体化寿阳(平头)融合发展区建设项目被列入省级重大规划;奥泰智能化掘进机下线,智能化矿井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为推动智能化矿井建设示范县创建提供了新的科技力量;依托中国农科院旱作农业试验站,在景尚乡建设有机旱作农业科研创建中心,积极融入山西农高区战略。在“三件大事”的推动下,全县上下以思路转型、产业转型、路径转型为核心,找准方法、精准发力,呈现出“一产稳、二产新、三产活”的良好态势,为争当全市经济综合实力、发展综合水平、转型发展水平、县域发展软实力和竞争力“四个排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隆重表彰优秀企业家 全县干事创业氛围浓

首届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

2022年3月28日,寿阳县举行首届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了一批优秀企业家、个体工商户,营造了全社会竞争发展、尊重创业的良好氛围。王海钢、纪关伟、贾伟、王文广、李千保5名同志被授予“寿阳县功勋企业家”称号,各奖励价值50万元的小轿车一辆;兰吉玉等10名同志被授予“寿阳县优秀企业家”称号,各奖励价值20万元的小轿车一辆;寿阳县蓝馨酒店等20名个体工商户被授予“寿阳县优秀个体工商户”称号,各奖励人民币1万元。

国土绿化厚植生态底色 全民植树传承雒官精神

寿阳县大规模国土绿化

2022年4月10日,寿阳县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攻坚行动,全面启动2022-2025大规模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全县上下迅速掀起传承雒官精神,厚植生态底色,大规模国土绿化攻坚行动新高潮。全年重点谋划实施了绿归方山攻坚造林、307国道绿化提质、森林乡村建设、经开区“园林式”绿化、全民义务植树等一批高质量绿化工程,总投资超4亿元,全县国土绿化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村通公路全覆盖 挺进全省交通第一方阵

尹灵芝镇张靖村公路

2022年5月,为解决影响群众出行的“燃眉之急”,寿阳县全面开展自然村组通公路集中攻坚行动,将自然村组通公路作为交通强县的突破口,在全县11个乡镇50个村组建设158.84公里的村级公路,同步开展公路两侧植树绿化任务,并配套实施亮化。2022年,实现百人以上村组通硬化路全覆盖,切实从根本上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为全面挺进全省交通第一方阵做出了坚实保障。

党建引领“常村品质” 基层治理全省领先

常村党支部暨“七一”表彰大会

2022年7月1日,在全县学习常村党支部暨“七一”表彰大会上,西洛镇常村党支部和12名星级头雁、100名党员先锋受到隆重表彰,全县党员掀起了学习以“创业、创新、坚毅、坚守”为核心的常村品质,弘扬常村精神的热潮,在争当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的崭新征程上,乘风破浪、开拓进取。一年来,寿阳县委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作为“头号工程”高站位推进,通过乡镇(城区)党委书记擂台比武创新项目路演、村(社区)支部书记项目成果展示推介大赛等,全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在省市领先,带动网格化治理、基层矛盾调解、集体经济增收等多项工作有了质的提升。在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动员会上,县委书记赵宏钟代表县委进行了典型经验发言。

滨河水厂开通供水 松塔水引夙愿得偿

滨河水厂自来水接到家中,陆秀英脸上绽放出喜悦的笑容

2022年7月6日,寿阳县滨河水厂正式开通供水,从此解决了城市供水的历史性难题,实现了寿阳人多年来盼望吃上松塔水的夙愿。滨河水厂是2022年县委确定的一号民生工程,总投资1.3亿元,总建筑面积1.24万㎡,建设规模日供水2.7万m3。2022年7月1日正式并网供水后,分别向受川路、恒阳路、新开路沿线两侧和北大街以北大部分区域供水,供水面积约为县城公共供水面积的三分之二,日供水量5000m3

寿阳方山提质创A 文旅融合重塑品牌

寿阳县方山景区

2022年7月24日,2022寿阳·方山避暑旅游节盛大启幕,拉开了方山景区重新开园迎宾的帷幕。2022年以来,寿阳县将方山景区提质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全面启动了创AAA级景区各项工作,投资近4000万元实施了5000亩“绿归方山”植树造林工程,投资3400万元实施了12公里景区道路改造,新建的神坪金顶观景平台是方山最佳观景位置,已成为游客最新热门打卡点。

民生工程集中剪彩 “民生答卷”温暖民心

新建人民医院

2022年10月17日,寿阳县新建人民医院、新建体育馆、滨河小学、寿水湖、石门河桥等一大批重点项目集中剪彩,交出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其中新建人民医院项目总投资8.62亿元,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急救、预防、保健等功能任务为一体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在基础建设和医疗配置方面处于全国县级医院的领先行列。目前,新建人民医院传染病楼已正式投入使用,可同时收治40名患者。新建人民医院的建成启用,标志着寿阳县医疗事业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将进一步满足全县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为推动寿阳县医疗卫生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实现争当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舞好现代农业发展“龙头” 打响有机旱作“金字招牌”

寿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2年,寿阳县加快实施“农民收入提升、旱作农业品牌、农村改革提效、农村建设提速”四大工程,拿出5000万元支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一区十园”现代农业产业格局,创建了全国玉米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县和全国乡村治理试点县,成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清化收”专项行动省级试点,奋力夺取冰雹灾害抢险救灾胜利,粮食生产再创历年新高,玉米播种面积全市第一,突破80万亩。玉米最高单产达到1151.86公斤,创全省纪录。平均亩产752公斤,高出全国玉米单产水平的75.3%。全年完成各类高标准农田建设11.2万亩,累计达到53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3.5%,农业实现从机械化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变,为勇当“三农”工作先行崛起排头兵奠定了坚实基础。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