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昔阳县石坪迓鼓“敲”出百年非遗活力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网络中国节·元宵】昔阳县石坪迓鼓“敲”出百年非遗活力
2023-02-03 11: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锣鼓喧天庆盛世,欢欢喜喜闹元宵。“两节”之际,昔阳县李家庄乡石坪村村民服装艳丽,敲起“迓鼓”欢喜闹元宵。铿锵有力的鼓点、气势浑厚的英姿,表达出村民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

表演现场,村民们个个精神抖擞,身着彩装,精彩的演奏和独特的队形变换,让古老的民间艺术焕发新的生命力,营造了热闹欢快的节日氛围。

昔阳县李家庄乡石坪村村民张喜润说:“我今年七十二岁了,从小就爱好文艺,这迓鼓我已经打了三十多年了,越打越高兴。”

石坪村迓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创建至今已有300多年。表演时边打鼓、边摆阵、边走环,鼓点有迓鼓梢、单打、双打、呲不扠等。摆阵有老龙大盘窝、小过间、烧纸阵等,走环有前心后心环、左榜右榜环、八宝环等。

据迓鼓第六代传承人张仲明介绍,迓鼓特色就是花样多,走起来非常好看,打得十分精彩,所以很受人们欢迎。

迓鼓经过民间艺人的代代相传,在其原有的规模和阵营上进行了改革创新,如今,石坪村的迓鼓更多是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中进行表演,成了村里闹红火的最大看点。喧天的锣鼓敲出了全村上下一往无前、奋发图强的新气象,敲出了村民对幸福生活赞颂的新篇章,更敲出了新年开启新征程的新号角。

石坪村村民张秀珍表示:“作为年轻人,我愿意把石坪迓鼓传承下来。”村民张雅迪也说:“我们要让石坪迓鼓打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响亮。”(张渊杰)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