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晋中:用镜头记录一幅幅动人的早春图
2023-03-01 09:43:2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近日,记者走进田间地头,用镜头记录晋中市一幅幅动人的早春图。

乡村振兴,科技先行。在太谷区科技展销会上,记者看到,销售人员在现场演示无人机如何用来播种施肥,村民们忙着选购农机农具,为春耕生产做准备。随着农业科技机械化的不断推广,农户们对农机具的要求也逐步提高。

春寒料峭,但在北洸乡现代农业产业园种植基地的大棚内却别有一番景象,修缮篷布、施农家肥……大棚种植户们在忙碌中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走进农户郝志萍的大棚,一股清新的果香扑鼻而来,夫妻俩正在大棚内忙着采摘草莓、西红柿。郝志萍告诉记者,自从搭建了蔬菜大棚,农闲时节也不再闲,大棚内种植了西红柿、黄瓜、草莓、西瓜等,一批批特色优质农产品相继结出累累硕果,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翅膀”,种植户一年四季都有收入,蔬菜大棚成为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在榆次区修文镇中郝村海康农业科技合作社,果农咔咔嚓嚓的剪枝声汇成一首春天序曲,大家交流讨论着种植技术、品种等话题,空气中弥漫着幸福的味道。

说起自己集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于一身的“三新”果园,合作社负责人薛建华一脸的激动和喜悦。近年来,合作社引进了M26惠民双矮红富士优良品种,应用水肥一体化、以V字架+防雹网技术,采用脱毒自根砧苹果树育苗,实现了早果、优果、丰产的目标。

现场,合作社聘请的果树专家贾喜萍正带队修剪果树,据她介绍,果树剪枝是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技术环节,既可以保证花芽品质,还可以提高果品质量。果树枝条剪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苹果的产量和品质。电动刀、剪、锯可以提高效率,达到标准化、精细化修剪的标准。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连日来,春耕进行曲已然奏响,晋中各地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做优农业产业发展文章,随处可见一座座大棚和一片片栽满树木的果园,村民在田间棚内忙碌劳作,到处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在生生不息的春风中,新一年的乡村振兴序幕再次开启。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