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榆次区北田镇“鱼菜共生”生态特色种养助农增收
2023-03-17 09: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炳仪)“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榆次区北田镇西墕沟村的晋中芊源农业公司“鱼菜共生”基地大棚内,只见成群结队的鱼群在水池里游来游去,一排排嫩绿的蔬菜在一旁的水池上漂着,郁郁葱葱,长势正好。

“‘鱼菜共生’是一种将水产养殖和水耕栽培完美结合的新型复合耕作模式。养鱼的水经过微生物分解,过滤后作为‘营养液’滋养循环池上种植的蔬菜,蔬菜根系吸收水中的养分,水体得到净化后,又回流到鱼池,供鱼生长,达到科学的协调共生。”晋中芊源农业公司负责人杨晶朝向记者介绍道。

杨晶朝告诉记者,“不需要外加热的情况下,冬天温室内温度达到17℃以上,保证了一年四季都可以养鱼。”

据杨晶朝介绍,3座水产养殖温室以“鱼菜共生”循环水养殖模式为主要生产模式,单个温室安装有10个养殖池,搭配约200平方米的漂浮板种植槽及生物进化池,并在关键位置使用自动化控制设备,减少了用工成本。在需要时,养鱼水也可输送到盆栽蔬菜温室、立体栽培温室和沙培种植温室。种植槽主要种植水芙蓉和水翠,既能起到净化水的作用,也可供人食用。养殖池主要养殖本地畅销的无肌间刺鱼类,例如罗非、鲈鱼等品种,3座温室年产鱼类约3万斤,年销售利润20万元。温室循环水系统的使用,保证了养殖过程中水温环境和水质的稳定,大幅降低鱼药使用率,提高鱼类成活率的同时,升级了鱼类口感和品质。

目前,晋中芊源农业公司已经在“鱼菜共生”的各个环节实现了优化配置,形成了可复制的推广模式,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同时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在“三农”沃土上大展身手,带动更多农民创业致富,助推全区农业产业全面升级,持续带动周边农民就业创业、增产增收,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