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榆社医药包材专业镇:以药为媒 包装未来
2023-07-03 09: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炳仪 海莲)榆社中药材种植和中医药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全国知名的阿胶产地,榆社医药包材专业镇也被列入晋中市今年确定的首批6个市级专业镇之一。近日,“见证晋中高质量发展之专业镇发展看晋中”主题采风活动记者团走进榆社医药包材专业镇,了解榆社县药用包材、医药销售物流为配套的产业体系。

榆社有着中药材生长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境内野生药材种类繁多,“黄芩、知母、甜甘草”被誉称为“榆社三宝”。自上世纪50年代末榆社阿胶厂成立起,榆社医药产业蓬勃兴起,经过60多年的衍生发展,初步形成了“药材种植、中成药生产、胶囊、医药包装”的产业格局。

近年来,榆社县瞄准专业镇建设目标,持续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目前全县医药包材关联企业34户,其中规上企业4户。2022年专业镇内企业实现产值13.92亿元,带动就业人口近1.6万人,产业集聚、主体集中、要素集约优势不断彰显,推动医药包材专业镇建设向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方向加速迈进,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进山西广生胶囊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近距离观看了胶囊制作的全流程。山西广生胶囊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全自动胶囊生产线96条,是中国较大的胶囊专业制造企业,生产羟丙甲纤维素胶囊、普鲁兰多糖胶囊等规格型号达十四种,是业内品类规格最全的企业之一,年产量480亿粒位居全国第二,畅销国内外,2022年外贸销售额1.3亿元,占有同行业国际市场10%,在行业中地位举足轻重,以品质之优赢得了业界赞誉。

山西天生制药有限公司前身是山西榆社阿胶厂,目前已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优质阿胶系列产品及中成药生产基地。成药制造车间主任郝振南带着大家参观了制药的各个工序,他介绍说,公司目前拥有胶剂、丸剂、硬胶囊剂、颗粒剂、煎膏剂、糖浆剂、散剂、酒剂8个剂型,132个国药准字品种,其中独家保护品种16个,保和丸、六味地黄丸、风热感冒颗粒、大蜜丸等中成药享誉业内。其中“榆社阿胶熬制技艺”被评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榆社阿胶品质媲美东阿阿胶,着力打造“华北第一胶”品牌。该公司配置有国内先进的生产制造、质量检测设备,拥有科学稳定的生产工艺,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了药品质量的安全稳定,以良好口碑成为行业标杆,以技术之新推动了药包研产。

榆社医药产业坚持传统与现代融合,科技与创新同步,内连与外引一体,带动“种、产、装、销”各行业间互促共融,为做优做强做大特色专业镇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以产能之强打通了广阔市场。被列入市级专业镇以来,榆社县抢抓有利时机,整合各方资源,做好“特色”文章,形成了专而精、特而强、聚而合、新而活的发展新格局。

过硬的医药包材产业优势为专业镇建设注入了强劲动能,以药业之链开辟了发展空间。全县发展知母、黄苓、柴胡、党参等中药材种植2.5万亩,带动驴养殖、蜂蜜养殖加工、阿胶系统保健品等产业;围绕医药包装,衍生胶囊、铝箔、复合膜、大吹袋、PVC药包以及纸箱等外包产业,强大的产业辐射带动能力为市场主体倍增提供了大好机遇。

下一步,榆社县将加快集聚科技创新资源,优化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引导企业通过股权激励、柔性引进、合作共建等方式,多方位引进中成药、中药种植、医药包装等领域的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同时,加大与科研单位、院所合作力度,加快建设共性技术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研发平台等,推进企业研究生、博士后工作站建设,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用科技为专业镇建设赋能,让医药包材专业镇成为榆社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