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灵石腐植酸专业镇:全力推动腐植酸产业做大做强
2023-07-06 09: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炳仪 海莲)腐植酸是土壤中有机质最具活力的要素,是土壤中的“脑黄金”,灵石县一直有“中国腐植酸看山西,山西腐植酸看灵石”的美誉,是全国腐植酸四大主产地之一。近日,“见证晋中高质量发展之专业镇发展看晋中”主题采风活动记者团走进灵石腐植酸专业镇,对腐植酸示范生产企业进行参观,了解灵石县腐植酸产业集群的蓬勃发展。

灵石腐植酸专业镇是晋中市今年确定的首批6个市级专业镇之一。灵石县紧抓省、晋中市大力支持特色专业镇发展的重大机遇,立足灵石实际,锻长板、扬优势,通过实施专业镇市场主体倍增、技术创新改造、企业壮大培育、质量品牌提升、精准招商攻坚、要素保障创新、优化环境服务,将灵石腐植酸专业镇建成国内重要的腐植酸产业集群和具有影响力的腐植酸产业生产基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灵石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灵石县煤炭资源丰富,煤层赋存浅、变质程度高、风氧化带多,形成了分布广、储量大、品质好的腐植酸资源,风化煤保有储量达3亿吨,具有发展腐植酸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目前,灵石县腐植酸在册企业共有51户,正常运营企业31户,占用面积千余亩,备案产能共计200余万吨,主要分布在灵石县两渡、翠峰、南关等乡镇。产品包含矿源腐植酸盐系列、腐植酸水溶性肥料、腐植酸基础产品、腐植酸工业类添加剂等4大系列30余种产品,形成了规模大、品类全的腐植酸产业链条。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等设计年产值可达3亿元,矿源黄腐酸钾年产值可达6亿元,腐植酸钠、腐植酸钾、黄腐酸钾、含腐植酸有机肥、含腐植酸水溶肥等设计年产值可达12亿元。


记者首先来到广宇通腐植酸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该公司是山西省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标杆企业,是灵石县首家服务于绿色工业、有机生态农业和健康医药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拥有1条年产2万吨高端腐植酸盐类肥料产品生产线、1条年产5-8万吨的有机肥及有机无机复混肥生产线和1条年产1万吨的高端水溶肥生产线。

据该公司董事长李计双介绍,腐植酸产品主要用于肥料,他们是全县腐植酸在册51家中最大的企业。其主要产品有:高活性中空微粒腐植酸钠、钾、黄钾,含腐植酸螯合中微量元素碳基肥与碳基复合菌肥,水溶碳能肥,含腐植酸大量元素水溶肥,腐植酸生物刺激素叶面肥。公司始终坚持规范化与标准化运行,以实现产品过硬的质量,达到产品“零缺陷”。

目前,广宇通已经在广西、云南、四川、山东、河南、河北等全国20多个省、市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网络。公司注重科技研发投入,深化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现公司共获得肥料登记证13件,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12件,软件著作权6件,商标注册证11件,并成功认证为灵石县首家“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又通过“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审核,获批“山西省专、精、特、新企业”称号,顺利通过“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审核,被晋中市委、市政府确定为“晋中市百强行业领军企业”。

随后,记者来到四面青山位于两渡镇圪台工业园区的山西弘昇腐植酸科技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专注于腐植酸系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终端服务,是国内知名的的腐植酸资源综合利用生产基地。公司重视科技研发与技术创新,与多家科研院校建立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拥有众多知识产权,是灵石县2022年度的明星企业。

弘昇腐植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房俊生介绍说,公司长期致力于腐植酸系列产品即纯矿源黄腐酸钾、腐植酸钠、腐植酸钾、油田助剂的研发。矿源黄腐酸钾系列产品是该公司的特色产品,具有高水溶、高活性、抗絮凝、配伍强的显著特点,它有效地解决了困扰腐植酸水溶肥行业几十年的硬水中絮凝、配制高浓度水溶肥时增稠沉淀的难题,是生产各种液体肥最理想的载体,已经助力众多水溶肥企业实现产品的技术创新与转型升级,实现了腐植酸在滴灌和叶面喷施方面的广泛应用,是全国同行业的排头兵。

据了解,该公司的矿源黄腐酸钾作为土壤的改良剂和肥料增效剂、植物生长刺激剂、水产饲料添加剂,在构筑“土肥和谐”新关系,实现水肥一体化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实现化肥负增长国家战略提供了强大助力。

未来的灵石因“势”而起,下一步,灵石县将紧紧抓住山西省建设专业镇、推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持续提升产业创新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聚力打造值得信赖的“灵石腐植酸”公共品牌,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品牌矩阵,加快腐植酸产业发展步伐,为灵石县腐植酸产业发展赋能,全力推动腐植酸产业做大做强。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