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太谷:还原儿时味 种出致富路
2023-07-14 09: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7月11日,入伏头一天,太谷区范村镇格子头村的拱棚园区里欢声笑语一片繁忙,种植户赵东安带着二十多个工人采摘、分拣、包装刚刚成熟的“黄中皇”西红柿,来自陕西、河北的货车司机也陆续开始装车。

成熟的“黄中皇”西红柿个头均匀,浑圆紧实、色泽鲜艳,像柿子又像橘子,煞是惹人喜爱。掰一个,沙瓤多汁,吃一口,酸甜适口,绵软沙糯,就是小时候乡下祖父种出来的味道。“因为是长途运输,采摘得提前,还不算太熟,冰箱放两天再放点白糖吃,味道更香甜。”赵东安得意地说。

“今天客户要的6000斤,一上午就准备好了。”采回来的西红柿被工人熟练地分成几堆,精品果套袋、装箱,其它的送冷库榨汁。“这两天的收购价格是三元钱一斤,同品级的红色西红柿收购价不到两元。除了口感,黄番茄胜在颜值,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来自陕西的收购商陈先生说。

“这批苗4月5日定植,6月底成熟,8月10日拉苗,能结六层果,一个棚能收三万多斤西红柿。今年我还想试试暂不拉苗,让侧枝再结三层果,这样下来比种一茬西葫芦更经济省工。”赵东安说。

这个园区属于太谷五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去年又新建了二十个拱棚专门种黄西红柿,采取大棚+种植户+服务商的合作模式,三方联手共同盈利。赵东安在这个园区租了十二个拱棚,雇着二十个工人打理,“销售不是问题,我们就在地头收钱,省心!”

格子头村是个只有两千多亩土地的小村庄,自2017年番茄小镇落户格子头村后,依托番茄小镇的名声和销售网络,村民吃起了“番茄饭”。现村中有各种大棚120多个,棚均收入十万元,靠着小番茄,村民走上了致富路。(阴娜 郭晓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