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湘军深入太谷区调研推进晋中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发展工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金湘军深入太谷区调研推进晋中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发展工作
2023-08-14 09:34:39    来源:晋中日报

改革赋能 创新引领 产业带动 坚持先行先试走好有机旱作农业新路子

杨勤荣熊继军常书铭刘星参加

8月1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深入太谷区调研推进晋中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特”“优”战略,改革赋能,创新引领,产业带动,坚持先行先试走好有机旱作农业新路子,为加快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作出更大贡献。副省长杨勤荣、熊继军,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参加。

晋中国家农高区是全国首批、我省唯一的国家级农高区,承载着为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先行示范的重要使命。农高区获批以来起步扎实、开局良好,产业发展力、科技创新力、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10日上午,金湘军来到农高区智慧农场示范基地,听取农高区建设运营情况汇报,走进植物工厂了解农作物新品种及种植技术,勉励园区聚焦主题定位,突出禀赋优势,打造更多具有山西特色的高品质农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在有机旱作农业重点实验室,金湘军听取山西农业大学种业创新介绍,察看旱地小麦、谷子、高粱等创新品种,询问产业化应用情况。强调,有机旱作农业是我省农业的一大传统技术特色。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强特色种质资源保护,开展育种创新攻关,培育壮大现代种业企业,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产业体系。金湘军实地察看实验室运行情况,指出,要服务“特”“优”农业发展和产业需求,明确主攻方向,加大“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力度,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为推进我省农业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晋中市太谷区阳邑村是我国农村改革重要推动者杜润生同志的故乡,也是乡村振兴(太谷)论坛会址。金湘军来到杜润生旧居,重温中国农村改革发展波澜壮阔历程,并现场指导检查论坛筹备情况,指出,要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创新举办方式,丰富论坛内涵,精心办好第五届乡村振兴(太谷)论坛,着力打造农高区高质量发展亮丽名片。

座谈会上,金湘军在认真听取晋中国家农高区管委会、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神农科技集团发言和省直有关部门、晋中市工作建议后,现场协调解决问题。他强调,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农高区高质量发展,一要进一步聚焦发展定位。以有机旱作农业为主题,以农副食品加工为主导产业,念好“农”“高”“科”三字经,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勇于先行先试创新示范,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上走在全省前列。二要进一步明晰目标任务。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建设一批有机旱作农业、高效设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现代农业服务业领域重大标志性示范项目。三要进一步提升市场化运作水平。增强市场化意识,发挥经营主体作用,创优营商环境,加快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引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持续增强农高区辐射带动力。四要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增强政策的导向性、协同性、连续性、稳定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分类梳理、及时调整完善政策,优化政策组合,强化政策指导服务,引导各类资源要素汇聚。五要进一步完善考评机制。突出农高区、高校院所、国有企业特点,科学设定指标,强化分类考核,激发各方参与建设热情,确保农高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常书铭表示,晋中担国家使命、站全省大局,在省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和省直厅局的大力支持下,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选优配强了班子,搭建了一批科创平台、培育了一批高新企业、聚集了一批高端人才、转化了一批科研成果、落地了一批标杆项目、推广了一批改革经验,有力推动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按照金湘军省长的要求,坚决扛牢主体责任,聚焦主业,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擦亮用好晋中国家农高区“金字招牌”,积极对标杨凌国家农高区,在规划引领、政策扶持、项目服务、资金倾斜、人才引进、优化环境等方方面面提供全方位保障服务,加快推动晋中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示范全省、辐射西北、引领全国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高地。(晋中日报 记者王菲)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