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召开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 通报5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2020-06-24 09:04:1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记者李宏 梁美萍)为全面落实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责任,营造全民识毒、防毒、拒毒的浓厚氛围,弘扬禁毒工作正能量。2020年6月23日,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召开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近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毒品犯罪案件情况,同时公布5起毒品案件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尹教礼出席了发布会,第二检察部主任曹峰云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副检察长尹教礼通报了近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毒品犯罪案件情况。2017-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毒品犯罪案件299件445人,占同期受理全部刑事案件的6.34%,批准逮捕282件40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332件585人,占同期受理审查起诉全部刑事案件的4.86%,提起公诉291件444人。监督立案20件20人,纠正漏捕22人,纠正漏罪70人,纠正漏犯5人,提出抗诉9件。

毒品案件呈现的特点有犯罪手段网络化,涉案罪名相对集中,涉案人员中以贩养吸、有犯罪前科人员占比较大,毒品交易“零包”、“大宗化”趋势明显。

晋中市检察机关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的经验做法:一是严格依法办案,完善重大疑难复杂毒品犯罪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和引导取证机制,确保案件质量。二是依法加强对立案、侦查活动、审判活动的监督,持续提升监督实效。三是综合考虑犯罪事实、犯罪情节和社会危害等情况,积极适用认罪认罚制度,依法从轻处罚。四是注重在司法办案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营造禁毒宣传良好社会氛围。

随后,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梁艳公布了5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白洋就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回答,并播放了禁毒宣传片。

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积极参与禁毒工作是检察机关肩负的一项重要职责任务,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要求,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推进检察机关的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