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寻找共和国同龄人】寿阳县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晋中市名中医贾永毅:从医四十载 妙手著芳华
2019-07-12 07:43:39
编辑:晋中频道
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编者按:为迎接新中国70华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面展示70年来山西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根据中宣部组织开展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要求,和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委网信办宣传计划,由山西省委网信办指导,黄河新闻网将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寻找共和国同龄人主题宣传报道活动。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寻找70位共和国的同龄人。通过讲述他们70年来个人经历、难忘记忆等内容,来反映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书写人生之美、抒发家国情怀。

为患者诊治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 梁美平)他,自幼受家父启蒙,酷爱中医,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以求。

    他,研读经典、进修学习、勤于临证、精研医术,探索中医治病之奥妙,终有所成。

    他,主持的“疏肝煎治疗胃脘痛的临床研究”,获得晋中市科技成果奖……

    他,就是寿阳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贾永毅。   

工作中的贾永毅

    7月8日,记者见到贾永毅时,他正在寿阳县人民医院中医科诊室为患者看病。为病人把脉时,表情严肃,神情专注;和病人及家属交谈时,脸上则荡起谦和的微笑,可亲可敬。

    “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我是唱着东方红长大的。”谈起过去,贾永毅爽朗地笑起来,脸上充满了自豪。今年年近七十的贾永毅是共和国的同龄人,是随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亲眼经历和见证了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经历了六十年代缺医少药的困难局面,走过了七十年代赤脚医生‘走天下’的艰难岁月,体验了八九十年代医疗条件飞速发展的历程……对贾永毅来说,所有日新月异的变化都历历在目。

    贾永毅曾任寿阳县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门诊部主任、工会主席,寿阳县中医学会常务委员,为寿阳贾氏医学第二代传人。从医四十年来,贾永毅恪守职业道德规范,注重自身医德医风建设,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白衣战士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后受到省市县多次表彰。1993年7月被山西省卫生厅授予“全省廉洁文明优质服务竞赛十佳个人”;2003年被县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职业道德标兵”称号并荣记一等功;2006年4月被晋中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三等功;2008年4月被晋中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一等功;2010年5月被山西省卫生厅授予山西省“医德标兵”称号;2012年12月被寿阳县卫生局评为寿阳县名中医,并被指定为“师带徒”带教老师;2016年6月被晋中市卫计委授予晋中市名中医称号。

    受家父熏陶 钟情中医学

    “我从小就钟情于中医学,这归功于父亲的熏陶。”谈起最初接触中医学,贾永毅称,他自幼受家父贾尊益的启蒙,熟读汤头、药物、伤寒、温病、内经等中医经典及基础读物,对中医学产生了极大的好奇与热爱。

工作中的贾永毅

    贾永毅的父亲名叫贾敬德,字尊益,是寿阳县中医界杰出的临床医师和教育学家,被百姓尊称为“四大名医”之一。贾尊益少年学医,后承蒙前清秀才、名重当时、精于伤寒内科的霍凝兰,及东渡日本学习生物学兼精温热、时疫、杂病的增雨亭两位著名医师的谆谆教诲,后在西医方面向学医日本的陈航慈校医请教,获益颇多。贾尊益在六十余年的行医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以善用经方而著称,常以“四逆散加减”治疗多种疾病。

    凭借少年时期跟随父亲学医的经验,1970年2月,19岁的贾永毅来到寿阳城关公社泥河大队卫生所,负责医务工作,也算是一名“赤脚医生”。“当时村里的医疗条件比较差,也没有什么医疗设备,药品也很缺,出诊的时候就是挎个小药箱,听诊器、体温计、安乃近、链霉素、甘草片等,几乎就是小药箱的全部家当。”贾永毅称,那会儿虽然工作条件很艰苦,但他从来没有懈怠过,只要有村民生病,他都会第一时间上门去诊治。农村常见的胃病、感冒、外伤等病症,他基本都可以做到药到病除。在此期间,他一边学习一边看病,同时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打听一些懂医的人上门去拜访求教。此外,他还继续研读和背诵《伤寒论》《叶天士温热论》等中医经典科目。

    “那时缺乏正规系统的医学知识,稍微有些复杂的病症诊治起来就有些棘手。”为了让自己掌握更多的医学知识,1973年9月,勤奋好学的贾永毅考入了省中医学校,进行脱产学习。“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好好钻研中医学了,我得珍惜这个机会。”贾永毅称。学习期间,他是学校里最刻苦的那一个,每天埋头于中医学的各种书籍中,几乎达到了忘我的境界。

    1975年9月毕业后,贾永毅被分配到寿阳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工作。在此期间,他曾多次参加省卫生厅组织的中医经典理论班的学习。“接受系统医学教育后,我才觉得自己是一名真正的医生了。”贾永毅称。

    学无止境。1986年,贾永毅又前往北京中医院进修内儿专业,当时侍诊于名重京城儿科界的滕宣光教授学习儿科知识,此外还和内分泌专家周志成教授学习内分泌疾病的中医诊疗。1993年,他又进京参加了全国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心血管疾病高级研修班的学习。

    经过一系列的进修与学习,拓展和提高了他在儿科疾病、内分泌疾病、心血管疾病等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中医施治方法以及西医相关专业知识的认知。

贾永毅近影

    贾永毅认为,医学博大精深,只有不断学习和钻研,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2000年6月,贾永毅又通过自修完成了中西结合专业大专课程的学习,使自己的理论水平再一次提高。

    任职期间,他先后在国家级、省级期刊上发表医学论文十余篇。2002年他主持的“疏肝煎治疗胃脘痛的临床研究”,获得晋中市科技成果奖。

    “现在的医疗技术越来越发达了,仪器也越来越先进,而且城乡医保、大病救助等惠民政策,都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多实惠,这些都是国家的巨大发展带来的可喜变化。”作为一名医生,贾永毅相信,未来的医疗条件会越来越好,百姓的生活也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恪守医德 真情服务患者

    贾永毅常说:“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有高超的医术,还要有善良仁慈之心,用医德、医术、爱心、仁心铺就百姓生命之路。”

    在行医的过程中,贾永毅一直要求自己不仅要做一名医术高超的医生,而且要当一名医德高尚的仁者。对于生活确实困难的患者,他经常拿出自己的钱为病人垫付医药费。多年来,患者出于感激之情给他送来的礼品、红包,都被他婉言谢绝。

    记得有一次,已是深夜11点,贾永毅刚从医院查完房回到家,正准备洗漱,突然听见有人敲门:“这是贾大夫家吗?我孙女生病了。”贾永毅闻声马上去开门,原来是一位姓吴的老大爷,因孙女患胆囊炎、急性肾炎,昏迷不省人事,故前来邀诊。见此情况,贾永毅二话没说,匆忙跟着大爷直奔家中。途中得知小女孩父母在省城工作,小女孩回来度假,不巧身患疾病。来到家中见女孩病情危重,贾永毅即采取了一些抢救措施后,建议马上住院治疗。老大爷听完露出了愁容,称自己家中没有足够的钱交住院费。贾永毅听完先联系医院让女孩住院,然后返回家中拿钱替老大爷及时交了住院押金。通过手术治疗,小女孩很快康复。事后,女孩的父母为感谢贾永毅,带着许多礼品、一面锦旗和一千元现金送到贾永毅家中,都被他婉言谢绝。

    发挥余热 传承中医精粹

    “现在很多医院的中医人才青黄不接,作为一名老中医,要继续发挥余热,为百姓健康服务,培养更多中医药接班人。”贾永毅称。

    退休以后,贾永毅没有赋闲在家,仍应单位返聘,在县医疗集团一院、二院、七里河卫生院从事中医门诊工作,坚持每周四天半的工作时间,继续为中医事业、为人民健康发挥着自己的余热。近三年共接诊患者28117人次,每年出门诊230余天,每天接诊患者40余人次,深受患者好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虽不能像刘禹锡所说的如晚霞照满天空的那样,但终不愿就此了却残生。人的生命毕竟是有限的,在晚年,一定要如蚕吐丝,蜂酿蜜地,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贾永毅称。除临床诊治外,他还接受县卫计局“师带徒”授课讲学任务,做好对青年一代中医的教育和培养工作。他把所学的医学知识和自己临床中积累下来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为县卫校、社区医师、下级医师授课600余学时,指导进修实习生30余人次,并带教出一批学有所成的中医接班人。如今他们中的很多人已成为县域内中医的骨干力量,分别在县、乡、村各级卫生医疗机构工作,其子贾从心也深得其父真传,成为寿阳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父子二人为寿阳县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为中医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贾永毅和儿子在一起

    “年轻的医生在跟师的过程中,不只是学习老中医的一方一证,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他们大医精诚的医者之心,学习他们严谨求实的中医精髓。”贾永毅表示,中医有两千余年的历史,它是建立在“天人合一”、整体治疗基础上的医学模式。历代中医主要是师承式的传承模式。这种传承,有形中传承的是医术,无形中传承的是医德,这才是最宝贵的,也是中医之精髓。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业余时间,贾永毅认真总结家父和他自己的临床诊治经验,希望在有生之年完成家父未完成的《医丛散墨》一书的编撰,也希望借助该书将贾氏的临床医学经验转化成文字,永久保留、传承下去。

    四十载苦心研读,贾永毅在医学的钻研路上,洒下了无数辛勤的汗水;四十载深耕杏林,贾永毅用精湛的医术为无数病人解除病痛,用仁心仁术诠释苍生大医。作为一名共和国同龄人,我有责任和义务,在有生之年发挥余热,把我的医术、医学思想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更多的年轻医生,共同把我国的中医药事业发扬光大。”对于未来,贾永毅表示,只要自己身体允许,一定会坚持坐诊,为更多的百姓服务。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