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三个村被评为山西省首批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和顺县三个村被评为山西省首批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2020-12-29 13:36:0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乡村旅游为文旅融合发展再添新活力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李芳 李晓婷)乡村旅游不仅关系着民生福祉,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近日,和顺县松烟镇许村、南天池村和平松乡小南会村三个村被评为山西省首批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这不仅是和顺县殷实乡村旅游“家底”的一角,更是全县文旅融合魅力长卷中的几笔。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漫步在该县许村这条古街道上,风永远是轻轻地吹着,石路、石墙、木式的柱子扑面而来,高高的围墙、雕花的屋檐,在这些老房子里面收藏着岁月的痕迹,收藏着生活的故事。漫步在这条小路上,感受时光的停滞,享受片刻的宁静。

明清古街是和顺县许村独有的特色,这里集中完整地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店铺遗迹,是许村历史上曾以商业闻名的见证。这条东西走向的老街,街长300米,街边建筑均保存着明代和清代的风格,典雅别致,特别是房屋上石雕、砖雕、木雕独具特色,古香古色。古街、古屋、戏台古井、古庙等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凸显了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如今,非遗文化搬进了古屋。游客到这里可以赏铁艺、泥塑、根雕,学刺绣、织布、剪纸,或是听一曲清脆明快的凤台小戏,度过悠闲惬意的一天。

位于许村中央的乡村酒吧、人民公社、双阳酒馆等建筑中西合璧,兼具了接待游客、培训、展览等功能,为古老的村落增添了现代文明与文化艺术的气息。这里是电影《老井》的拍摄地、乡村国际艺术节举办地、国内外艺术家驻村创作地,许村在周边一带,不断名声鹊起,许村的乡村文化逐步走向了国际。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明亮介绍:“我们始终把旅游强村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发展吃、住、游、购、观、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全域旅游,充分挖掘传统古村落,许村公社国际艺术节等资源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乡村旅游建设力度,提升农家乐水平,打造休闲避暑小镇,深化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活动,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强化环境卫生整治,推动乡村休闲旅游高品质发展。”

采摘垂钓、石磨体验、农耕展览、真人cs、生态旅游、农家乐、农家客栈……一系列休闲度假模式都可以在平松乡小南会村获得体验,给都市人留下了远离尘嚣、返璞归真的一方净土,让游客多层面地体验生态庄园生活的情趣,感悟大自然的精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晋中乡之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的生态庄园,开创了小南会村乡村旅游的新路径。

该县平松乡小南会村村委主任李军说:“我们始终秉承‘不忘初心、服务百姓’的宗旨,建青山绿水乡村、卖绿色环保产品,利用天然的资源、自身特殊的地理位置优势,扩充旅游项目的内容,延长游客的滞留时间,打造太行氧吧、避暑胜地、乡居福地,最终实现全村‘家家有收入、人人奔小康’的经营目标。”

该县南天池村作为“牛郎织女”的发源地,周边分布着与故事情节相关联的20多处地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诸如牛郎峪、牛郎沟、牛郎洞、天河池、南天门、天河梁、簪峪(磨子峪、磨峪)、喜鹊山以及牛郎庙、织女庙等等,印证着“牛郎织女”美丽的爱情故事。南天池村至今仍传承着牛郎织女传说的韵文体吟诵、“敬神戏”表演、牛郎织女祭祀等重要习俗。村支两委看准时机,自筹资金,借助全县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暨“全民休闲避暑旅游月”这个平台,在每年的传统七夕节,进行牛郎故里民俗风情展示,并依托爱情传说,发展以民俗婚礼为主题的体验式乡村旅游,吸引了八方宾朋。南天池村党支部书记陈宝珠说:“以‘牛郎织女文化’为龙头,以南天池为中心、牛郎织女景区为支撑、太行民俗文化活动为主线,村支两委把大力发展民俗文化产业作为村级旅游事业以及村域经济提升的突破口,采取群众自愿改造、集体帮助奖励的办法,将民房改造提升为精品民俗体验区,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线路和旅游经济圈。”

2020年,是实现文旅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和顺县以文化的情怀和现代的理念发展乡村旅游,把乡村旅游作为建设大景区、发展全域旅游的“增长极”,依托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创新旅游扶贫富民方式,把传统观光、休闲度假、民俗风情体验相结合,使全县一批古老的村寨又重新焕发了生机,掀起了一股“游乡村”之风,培育出了牛郎故里南天池村;有懿济圣母庙、奇泉的合山村;观赏太行山断裂带自然风光的走马槽村;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园;以现代艺术观光及美食休闲为代表小南会、许村、百备村等一大批乡村旅游项目,旅游服务接待延伸到了十个乡镇,直接或间接带动了群众就业、脱贫增收,拉动了寒湖月饼、山河陈醋、火麻油等旅游商品深度开发,带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与保护,促进了传统文化场馆的繁荣,形成了全域旅游、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