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马坊乡马坊村“五轮驱动”推动集体经济走上发展快车道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和顺县马坊乡马坊村“五轮驱动”推动集体经济走上发展快车道
2022-09-06 10:48:3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和顺县马坊乡马坊村通过“育优领头雁,谋划新蓝图,盘活老家底,探索股份制,打好项目牌”五轮驱动,多措并举、联动发力,推动集体经济走上发展快车道。

育优“领头雁”。村“两委”换届后,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3.8岁,均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呈现出年轻化、知识化特点。为更好适应岗位需要,发挥村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马坊村坚持“一周一学”,积极组织村干部参加培训,组织岗位大练兵活动等,切实提高村干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能力。

谋划“新蓝图”。制定了《马坊村五年发展规划》,分类分层设置计划目标,形成了“一村一业”,明确未来五年以规模种植为主的工作任务和发展方向,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指明方向。

盘活“老家底”。借开展“清化收”专项行动的契机,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资产资源,通过自主经营或租赁经营方式,实现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目前核准并收回集体土地400亩,土地租赁收入共计10.3万元。

探索“股份制”。按照“股份合作、保底分红、滚动发展”的方式,建立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益联结机制,将集体资产股份化,通过整合资金、资产等参股到新马杂粮有限公司。其中资产收益投资入股分红1万元,壮大集体经济入股分红6万元。

打好“项目牌”。树立“产业发展,项目为王”理念。马坊村依托“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实施蔬菜集中连片种植项目100亩,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进行机械化、智能化高效快捷耕作管理,以种植白菜、萝卜等时令蔬菜为主,预计年产值达5万元。

[编辑:晋中频道编辑]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