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青城镇:以小见大 以管促建 推动党员积分制引深走实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和顺县青城镇:以小见大 以管促建 推动党员积分制引深走实
2022-09-06 17:38:5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庆兰,第二季度积分名列前茅,近日防疫工作紧,你作为网格长,继续抓好排查监测,争取第三季度积分排第一。”“彦瑞,作为副书记,第二季度发挥作用方面为满分,履职尽责方面也争取满分。”……自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和顺县青城镇土岭村党支部书记赵文城牢牢把握积分制的核心要义,将其视为本村党员管理的“定海神针”,第一时间落实制度上墙、岗位定责、积分评比公示等工作,有力激发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均过硬的农村党员队伍。

这只是和顺县青城镇党员积分制管理大力落实和全力推进的一个生动缩影。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青城镇积极贯彻落实县委组织部有关农村党员分类积分考核的实施办法,统筹引领18个行政村党组织,以“小积分”管好“大队伍”,以“小积分”撬动“大党建”,在以管促建中着力破解农村党员活动开展难、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年老党员参加活动难、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等突出问题,切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先分后积,由粗到细,保障党员管理有方

先分类后积分,由粗放到细化,打破了之前党员“一揽子”管理办法,实现精准定位、精准划分、精准管理。一是细化分什么。将党员分为在岗履职类、设岗定责类、双向共管类和关怀帮扶类四种类型,对全镇18个村党组织共788名党员进行划分:在岗履职类党员134名,设岗定责类党员291名,双向共管类党员227名,关怀帮扶类党员136名。二是细化怎么分。对照县委实施细则分,因村制宜、因人制宜分,以土岭村为例,全村党员共84名,农村“两委”干部12名,自动归为在岗履职类;长期外出务工的党员30名,定为双向共管类;能够正常参加活动的无职党员实施自动认领、设岗定责法,最终确定30名为设岗定责类。

以考促积,由软及硬,保障支部建设有力

用好考核这把“硬尺子”,由软约束向硬管理转变,实现行为表现可量化、奖惩发展有依据,引导党员增强履职尽责意识,实现支部建设良性循环发展。一是硬化考什么。明确分值构成,即党员年度积分共设置分值100分,由日常行为70分、民主评议计20分、突出事迹10分和一票否决清分四个部分构成;明确具体分值,即思想政治、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交纳党费、思想汇报等各项日常行为均“数字化”;明确计算方式,即总积分=基础得分+正向激励加分-反向监督减分。二是硬化怎么考。明晰考核时限,在岗履职类、设岗定责类党员每季度考核一次,双向共管类党员与关怀帮扶类党员为年度考核;明晰考核流程,即严格采取“三评两审一公示”方式进行。

以言鉴积,由短向长,保障服务群众有质

以群众满意度检验积分成效,将党员积分管理制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党员积分制管理走向深入,提高党员服务群众意识和水平,切实提升辖区内群众的幸福感。石驮坪村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党员积分制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前段时间连续下雨,再加上疫情,我们村西红柿价格跌至低点,眼看西红柿要烂在地里了,我们村书记王保庆和经纬公司驻村工作队急群众之所急,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助销帮扶计划,号召在村党员14名全部投身西红柿采摘、分拣、装箱、搬运等工作中去。”据石驮坪村党员赵海廷介绍:“最后经纬公司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采购了西红柿13000余斤。”群众的困难解决了,群众心里乐了。“我们以积极挖掘和宣传典型事迹为正向抓手,尤其注重在参与基层治理、做好群众工作、带领农民致富等方面选优树优,并充分结合入村调研意见,充分考虑群众的评价,科学合理运用积分结果,对积分较高的党员优先给予评先评优。”青城镇党委副书记谢彦忠说。

[编辑:晋中频道编辑]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