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太谷区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各地新闻发布会>
晋中市太谷区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11-20 15:16:4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11月19日晚上8点45分,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太谷区副区长赵瑞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贠建明就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发布会由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杜志远主持。

杜志远:各位记者朋友,现在召开晋中市太谷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副区长赵瑞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贠建明。

首先,请副区长赵瑞旭通报太谷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赵瑞旭: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现将太谷区11·18疫情应急处置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1月18日晚,太谷区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3管10:1混检异常,经复核,检出4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人员,随后又检出5例阳性关联人员,涉及2条传播链条。

(一)河北籍送货司机链条

18日19时35分,北城区贾堡村便民核酸采集点发现1管10:1混采阳性,经追阳溯源,追溯到9人在太谷、1人外推榆次。23时40分,对在谷的9人进行核酸检测,2人呈阳性。初筛阳性1,女,家住东北街东海西巷47号西边楼4单元;初筛阳性2,男,系初筛阳性1的丈夫。流调密接2例阳性,分别为初筛阳性3,女,家住北城区贾堡村保和巷八号;初筛阳性4,男,家住北城区龙湖小区3号楼2单元2001室,两人均系阳性人员初筛阳性1的同事。上述4人均为太谷景逸副食商行从业人员。

在对商行贾堡村仓库环境样本采集中,共采50份样本,发现其中多个样本呈阳性,均系11月15日货车司机所送货物。

11月19日下午,集中隔离管控人员中检出3例初筛阳性,分别为初筛阳性5,男,家住站南三巷40号,系景逸副食商行员工,系初筛阳性1的密切接触者;初筛阳性6,女,家住龙湖小区3号楼2单元2001室,为北关第四卫生所理疗师,系初筛阳性4妻子;初筛阳性7,女,家住贾堡村保和巷8号,系初筛阳性3的婆婆。

(二)河北邢台籍来谷人员链条

18日23时20分,在南城区儒园公园便民核酸检测点送检样本中发现两管10:1混采异常。经排查,为河北邢台籍来谷的两名人员。初筛阳性8和9,17日驾驶冀E7L738小轿车从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出发,16时左右到达太谷东高速口,采集核酸登记后返上高速,核酸结果为阴性。又从太谷北高速口下进入太谷区,现场采集核酸,结果为阴性,“点对点”接返至南城区杨家庄村星月明珠宾馆,由社区管控,实施“三天三检”健康监测。18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以上9例初筛阳性人员,均第一时间转运至晋中市传染病医院进行救治。

二、采取的措施

针对两条传播链,市区两级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坚决落实国务院进一步优化防疫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和省委“三十五条”措施,17个工作专班全面投入工作。

一是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对两条传播链,运用信息化手段对阳性病例关联人员进行追阳溯源。截至目前,初步确定密接人员422名,已全部隔离管控。对涉及阳性的活动区域进行摸排,初步摸排风险点位215个,共涉及11个乡镇(城区)的库房、超市、供销社、饭店等,已全部实施管控。并对星月明珠宾馆、东海市场、龙湖小区、贾堡村等5个区域进行了封控管理。

二是迅速划定风险区域。针对河北籍送货司机链条阳性人员流动范围广的客观实际,在精准理解国务院联防联控办“二十条”措施的基础上,目前划定高风险区5个,分别为:杨家庄村星月明珠宾馆、东北街东海西巷47号西边楼4单元、龙湖金谷小区3号楼2单元、贾堡村景逸副食商行批发部、贾堡村教育街第三排第二家,实行封控措施,期间“足不出户、上门服务”。除高风险区以外的区域为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

三是迅速实行静态管理。从11月19日6时起,对南城区、北城区、白塔区、小白乡全域、任村乡内贾村和任村、胡村镇中阳村实行临时静态管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为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决定对太谷全域实施静态管理。

四是迅速开展核酸检测。在管控重点人群中筛出3例阳性。对重点区域筛查结果均为阴性。全区共设301个采样点,632个采样台,抽调632名医护人员,开展全覆盖核酸检测,截至17时,己采样306932人次,核酸检测结果待出。

三、下一步举措

一是进一步严格排查管控。压实村(社区)网格、微网格排查管控责任,以村(社区)为单位,以快制快,深入、快速、精准开展排查,确保静态管理人员真静态、真管控,隔离管控人员快转运、快隔离,确保风险人员捞干筛净。

二是进一步抓好核酸检测。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按照相关规定,11月20日,对太谷全域开展区域全覆盖核酸检测

三是进一步加强保通保畅。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有关部署,在做好防疫前提下,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保障和货运保通保障工作。

四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向全区发布疫情防控相关公告,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按照要求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和做好个人防护,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本轮疫情隐匿传播风险大,阳性病例活动轨迹点多线长,在此,再次提醒全区广大居民,静态管理期间,严格落实疫情管控措施,遵守交通管控规定,原则上必须居家,非必要不外出,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拒不执行防控措施、扰乱社会秩序、造谣生事以及瞒报、谎报、伪造信息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区委、区政府将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燃点,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杜志远:感谢赵瑞旭副区长对相关情况的通报。下面,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贠建明对太谷区相关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介绍。

贠建明:11月18日,太谷区发生输入性疫情后,物资保障专班第一时间响应,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和生活物资保供。

医疗物资储备情况:

目前,各类医疗物资按需采购,储备充足,共储备各类口罩106万个,防护服2.1万套,防护手套1.2万副,面屏2.6万个,各类核酸采样管16万支。

生活物资保供情况:

加强市场监测,建立了以佳和超市、家家利超市、花园超市、瑞隆农贸市场等7家商超、农贸市场为主的生活物资保供重点联系企业,进一步加强粮食、食用油、肉类、鸡蛋、蔬菜、方便面、火腿肠、瓶装水等生活物资的供应监测预警,充分保障全区生活物资供应平稳。目前生活必需品库存情况为:米面库存量140余万吨,食用油库存量33余万吨,猪肉库存量10余万吨,鸡蛋库存量22余万吨,蔬菜库存量210余万吨,方便面库存量60余万袋/桶,火腿肠库存量30余万根,瓶装水库存量50余万瓶,可保障全区居民消费半月以上。目前太谷区生活必需品供需企业货源充足,物价平稳,供货源头保障有力。

我们将认真履行物资保障专班工作职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类应急物资储备,确保物资及时供应,各个环节畅通有序,全力支持全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杜志远:感谢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贠建明的介绍。各位记者,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的出席和领导的介绍。后续有关太谷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我们将及时公开透明的进行发布。同时我们也希望广大群众要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近期非必要不离谷,严禁前往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地,有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地旅居史的人员,返谷时要主动向属地村(社区)报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不聚集、不扎堆,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不适症状,第一时间向村(社区)报告,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到发热门诊就诊,严禁瞒报、漏报、迟报。

发布会到此结束。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