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和顺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11-25 09:11:0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11月24日下午5时,和顺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就和顺县疫情情况、应对措施和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等内容进行了发布。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志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赵伟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霍华平出席。发布会由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师育文主持。

一、疫情基本情况

2022年11月21日以来,和顺县陆续发现初筛阳性人员9人,其中,河北省石家庄市某学校的学生返和1人,系闭环转运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中发现;河北省阳性人员来和活动,关联的涉及邢和铁路平松站3人(韩某、郭某、姚某,均系该站职工)、韩某家属3人(父亲、母亲、弟弟),韩某居住同单元1人;在入晋“落地检”发现货运司机1人,均已转运至晋中市方舱医院诊治。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疫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并上报市委、市政府,在市领导的指示下,和顺县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优化防疫工作“二十条”措施和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三十五条”措施,15个工作专班全面投入工作。

(一)迅速开展流调溯源。运用信息化手段对阳性病例关联人员进行追阳溯源。截至今天下午5时,共排查9名初筛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195人,全部进行集中隔离。

(二)精准划定风险区域。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经专家组综合研判,目前,划定高风险区3个,分别是邢和铁路平松站、星河花园4号楼2单元、梁余家园2号楼4单元。高风险区实行封控措施,期间“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为晒干捞尽,彻底截断疫情传播,对中兴小区、一缘山庄、梁余新苑、康阜小区、南关东二巷四号、工商银行、星河花园门口易购超市、森众燃气、步行街民生药店、天顺街菜市场、计妇中心对面的忠林拉面馆、丰盛饭店、星河花园附近韵达快递、北关小学旁边小勇超市、蜜雪冰城、步行街日月情麻辣拌、一中公园文具店、松烟志科超市、松烟二明冷鲜肉菜店等场所,实施集中管控。除此以外的区域为低风险区,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管理措施。

(三)实施临时静态管理。为尽快阻断疫情传播,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当前和顺县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经专家组研判,经市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意,11月24日6时起,对部分区域实施临时静态管理,解除时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动态调整。

(四)全面开展核酸检测。调集医护人员420余人,公安干警220余人,机关干部2300余人,调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服务,设置核酸检测点306个。截至今天下午3时,共完成采样111625人,检测结果待出。

(五)保障物资供应充足。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专班,统筹部署发改、工信、农业、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全面做好各项保供工作。目前,全县各乡镇、城区共计9个便民超市,便民市场供应充足稳定、渠道畅通、品类丰富、价格稳定。

三、下一步举措

和顺县将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以快制快、快上加快,统筹全县资源和力量,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和顺阵地”。

一是严格排查管控。压实村(社区)网格、微网格排查管控责任,以村(社区)为单位,深入、快速、精准开展排查,确保静态管理人员真静态、真管控,隔离管控人员快转运、快隔离,确保风险人员捞干筛净。

二是落实常态化防控。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各类公共场所严格执行“扫验场所码、测温、戴口罩、查验3日内核酸阴性证明”防疫“四要素”。坚持大型会议活动非必要不举办,继续坚持宴会不办、婚事缓办、白事简办,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要加强对环境、场所、公共区域、物品的定期消毒,做好风险人员摸排管控工作,守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三是抓好核酸检测。为进一步提升全县疫情早发现能力,根据形势,可能继续进行核酸检测,请广大居民积极支持配合,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指定核酸采样点采样。对不配合全员核酸检测的,将赋黄码管理。

四是做好保通保畅。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有关部署,在做好防疫前提下,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保障和货运保通保障工作。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向全区发布疫情防控相关公告,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按照要求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和做好个人防护,引导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本轮疫情隐匿传播风险大,阳性病例活动轨迹点多线长,在此,再次提醒广大居民,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静态管理期间,严格落实疫情管控措施,遵守交通管控规定,原则上居家,非必要不外出,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县委、县政府将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燃点,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编辑:李宏]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