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各地新闻发布会>
灵石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2022-12-02 21:40:0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12月2日21:00时,灵石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灵石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政府副县长刘斌奇出席。发布会由灵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海滨主持。

主持人黄海滨: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灵石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我们将向大家通报灵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灵石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政府副县长刘斌奇同志。

下面,请刘斌奇副县长通报灵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灵石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政府副县长刘斌奇: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现将灵石县疫情防控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近日疫情防控处置情况

2022年11月27日,灵石县社会面核酸检测中,在王禹乡国泰宝华煤业核酸采集点发现2管混采样本阳性,经上门双采双检,共发现4例初筛阳性人员,均为国泰宝华煤业职工。27日6时,对灵石全域实行临时静默管理,划定国泰宝华煤业、王禹乡电管站西侧院落两个高风险区。截至目前,在涉及国泰宝华煤业疫情的隔离管控区内又陆续发现了31例初筛阳性病例。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及《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经灵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综合研判,自2022年11月29日22时30分起,除王禹乡外,其他区域有序解除临时静默管理,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随后我们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对相关区域及要求适时进行调整,并通过官方发布信息。

此外,2022年12月2日,灵石县在静升镇马和村常态化检测中发现1例初筛阳性病例,立即对马和村和苑小区东侧进行临时封控。同日,灵石县水头华苑小区一居民在返灵“第一落点”核酸检测中初筛阳性。以上2例轨迹清晰可寻,请广大群众不要恐慌,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也请所有来灵返灵人员主动报备,守护好灵石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二、核酸检测有关情况

核酸检测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早期发现的重要手段,灵石县高度重视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目前达到了日检4万管的检测能力。在此轮疫情核酸检测中,灵石县主要依托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和移动检测车,同时借用沁源县移动检测车等资源开展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全部由公立医院完成,没有外送其他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情况,请广大群众放心!疫情期间灵石县也得到了介休、祁县、平遥、太谷、榆次等周边兄弟县市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近期灵石县返乡大学生持续增加,家乡欢迎你们回来。为了守护你和家人的健康,请乘坐有安全保障的交通工具,严格做好自我防护,提前2天通过“灵石防控宝”微信小程序向目的地乡镇(城区)或村(社区)主动报备,并配合做好疫情管控各项措施。高风险返乡人员需进行“7+4”隔离管控(即七天居家隔离+四次核酸检测)、低风险返乡人员需进行“3+3”健康监测(即三天健康监测+三次核酸检测)。因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灵石县隔离酒店资源有限,希望学生家长主动承担监护责任,积极为孩子们创造居家隔离或健康监测条件。

为确保核酸检测安全高效,经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从12月2日起,实行错峰核酸采样的办法。普通人群根据常态化防疫要求在8:00—16:00完成核酸检测;赋黄码人员、低风险区返乡人员(“3+3”健康监测人员),以及共同居住人,在16:00—18:00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居家隔离重点人员、高风险区返乡人员(“7+4”隔离管控人员),继续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措施,由乡镇、城区工作人员上门采集核酸,请大家自觉遵守相关规定。这一举措主要是为了尽可能减少返乡学生、务工人员与社会面上的普通群众在核酸采样时聚集、碰面,防止交叉感染。也请广大居民群众给我们的返乡学生、务工人员空出时间和空间来,让大家都能平安完成核酸筛查和检测工作。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由于灵石县核酸检测人员有限、检测设备长期运行,检测人员从10月28日以来,一直在满负荷、高强度的加班加点。为进一步保证核酸检测结果的精准度,做好核酸检测质控,灵石县将对实验室进行升级扩容,对核酸检测进行优化和规范,届时可能会出现核酸检测结果延迟现象,请大家理解。

三、全县疫情防控整体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灵石县于今年10月份出现首个病例。10月28日至12月2日12时,36天内灵石县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94例。其中涉及南关镇疫情报告阳性感染者37例;涉及国泰宝华煤业疫情报告阳性感染者35例;在入灵返灵集中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阳性感染者20例;在闭环管理人员中发现阳性感染者2例。以上共计94例已全部及时运送至太谷方舱医院及晋中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

从全县疫情防控整体来看,主要体现了以下特点:一是频次高,连续多日灵石县几乎每天都会新发现阳性感染者,给流调溯源带来难度;二是种类多,新增感染者中既有学生返乡和来灵探亲引发的疫情突发,又有企业内部的局部爆发,还有返灵务工人员、货运司机人群中的多点散发;三是扩散少,发生疫情后,各个专班第一时间追阳溯源并采取有效措施,阻断了传播可能;四是封控短,全县因南关疫情临时静态管理仅用了5天,因国泰宝华煤业疫情临时静默管理不到3天,尽最大努力地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把疫情范围压到最小,影响降至最低。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全省各地的鼎力相助和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得益于广大医护人员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公安干警、基层网格员和志愿者连续作战、默默奉献;得益于社会组织和广大企业、爱心人士慷慨捐赠、和衷共济;得益于广大居民朋友充分理解、积极配合,形成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在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值得点赞,每个人都值得致敬!在此,我们向奋战在抗疫战线的工作人员和关心、理解、支持抗疫工作并为此作出贡献的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

我们坚信,只要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主持人黄海滨:

谢谢刘斌奇副县长对相关情况的介绍。

各位记者,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后续有关灵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我们将及时公开透明地进行发布。大家可以关注我们官方媒体平台,及时了解疫情最新消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抗疫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大家牢固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科学理性面对疫情,自觉服从防控大局,遵守相关防疫规定,齐心协力筑牢灵石疫情防控屏障。

最后,感谢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散会。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