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不一样的“火花” 寻找不一样的风景——榆次区着力打造商文旅品牌促进文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碰撞不一样的“火花” 寻找不一样的风景——榆次区着力打造商文旅品牌促进文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2023-07-28 10: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盛夏的榆次,绿树掩映,万物葱茏,处处生机盎然。一场融合电商“大集”、农特产品展销推介、乡村e镇创新创业直播大赛于一体,以“我为榆次代言”为主题的农文旅商融合发展的综合性活动,正在各商圈、各景区、各广场火热进行。

异彩纷呈的文艺表演、热闹时尚的直播达人带货、精美绝伦的非遗展示、独具特色的国潮嘉年华……创新打造的消费新场景、不断优化的商文旅产品及服务供给、越来越丰富的新业态,吸引着八方游客来榆次观风景、看热闹、品美味。

以文化为吸引、以旅游带人流、以商业促消费,让文化更有活力、旅游更有魅力、消费更有动力。一直以来,榆次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聚焦产业发展、市场主体、消费载体、业态产品、品牌营销等重点领域,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持续创新并探索商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商文旅“榆次名片”,构筑全省文旅样板、文旅高地。

以文塑旅 彰显城市魅力

作为晋中市主城区,榆次区也是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的中心区域和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的最前沿、大学城的集聚地,区位优势突出,比较优势明显,打造文旅品牌、提升城市形象势在必行。

近年来,榆次区围绕文旅产业“打造省城旅游副中心,全国旅游集散地”的目标任务,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瞄准市场、顺应需求,精准定位、精心策划,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品位,把更多文化内容、文化符号融入旅游线路、融入景区景点,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特别是今年以来,紧抓文旅复苏契机,先后举办了“三八丽人行、万人游晋中”大型文旅推介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举办“唐风古韵 梦回大唐”“粉红世界嘉年华”活动,吹响了全区打造山西首站沉浸式文化旅游城市的号角;编制榆次《旅游攻略》,推出六大类22条优化旅游线路,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开展文旅形象宣传、产品营销和线路推送等营销推广活动;依托89个非遗项目,积极推动非遗活动进校园、进星级酒店、进景区、进乡村,进行非遗传承人非遗技艺展演、传统美食类非遗项目展销和非遗项目体验,充分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活动、礼仪节庆、民间传统表演艺术、手工艺技能等榆次品牌,并围绕榆次老城、常家庄园、后沟古村、乌金山森林公园这四张旅游名片,开展深度研学体验活动,全区文旅产业得到进一步激活与发展。

以旅兴商 释放消费潜能

“戏马台前秋雁飞,管弦歌舞更旌旗。”连日来,不论是大型商圈还是缤纷夜市,人群熙熙攘攘,或休闲乘凉、或大快朵颐,感受不一样的“灯火里”和“烟火气”。“一座老城,半部榆次史。来榆次旅游,一定要到这里逛逛,既能感受明清古建筑雕梁画栋的气派和砖雕木雕石雕的精美,还能体会城市夜生活,品味人间烟火气。”在榆次老城街区,本地市民积极主动推介本地特色旅游资源,让外地游客感受到了榆次的热情似火。

紧抓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榆次区加紧建设完善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体系,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消费新业态、新场景,不断带旺市场人气,激发消费活力。先后开展了莲花湾首届仲夏狂欢季、奥莱音乐节和周年店庆、什贴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等文旅活动,加强“2023PINK粉红世界嘉年华”“万豪新天地看海”等沉浸式旅游活动的主题宣传,持续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通过构建艺术展、旅游节、音乐节、集市等业态,融合“交互体验、美食品尝、潮玩互动、汉服巡游、文创产品制作、非遗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打造沉浸式文旅消费新空间。

活力榆次魅力四射,让众多年轻人心生向往。

以商兴文 擦亮榆次品牌

为了加快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榆次区按照“补齐短板、加强保障、优化服务”的方针,坚持高标定位,注重规划引领,塑造比较优势,持续提升文旅服务质量,提振文旅消费信心,加速消费市场复苏,以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为中心向外辐射,点线面结合,形成“消费在奥莱、畅游在景区、满意在榆次”的新格局,努力打造商文旅“榆次名片”,既让游客购得满意舒心、玩得轻松开心,也多层面激活旅游资源中的文化留存,让文化借助商业得以延续传播,不断旺起来、潮起来。

突出特色,开展商文旅主题活动,是榆次区商文旅融合发展的重头戏。该区深挖内涵,以特见长、以特取胜,通过开展奥莱音乐节+晋中榆次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出圈”发布活动,奥莱——星级酒店——景区联动营销活动,“榆之以礼来次购”电商大集、魅力榆次农特产品展销推介大会活动,奥莱+体育赛事促消费活动,立足自身文化旅游资源,提升全区沉浸式旅游消费体验,把写在纸上、说在嘴上的故事,转化为可体验的场景,用旅游带动文化传播,让游客在不知不觉中“融情入景”。与此同时,在激活夜经济消费活力、满足游客一站式需求上持续发力,围绕“食住行购游娱”六大要素,带动全产业链发展,形成以文塑旅、以商承文的良性循环,让“榆次文旅”品牌焕发出时代光彩。(刘红英 高语)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