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县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进展情况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各地新闻发布会>
灵石县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进展情况
2023-09-27 21:46:0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9月26日,灵石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一场新闻发布会。相关新闻发言人通报灵石县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灵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海滨: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灵石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我们共有五场新闻发布。

首先我们进行第一场新闻发布。

主要是向大家介绍我县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工作举措和突出成效,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本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灵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监督室主任马成杰,灵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瑞强,灵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常伟,灵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侯小河,灵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樊强强。

下面,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监督室主任马成杰通报灵石县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进展情况;

灵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监督室主任马成杰: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是公安部党委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行动开展以来,灵石公安立足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的职能定位,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群众关切的平安期待,强力推进打、防、管、控、治等多项措施,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有效维护了全县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

一、强化组织部署,持续高位推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紧锣密鼓制定方案,全面广泛营造声势,确保专项行动高效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先后召开党委会2次、专项部署会4次、工作推进会7次就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推进,对各项行动任务细化明确,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二是细化工作方案。出台了《灵石县公安局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各相关牵头警种分别出台了针对性强的分方案,为专项行动精准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强化宣传发动。全县各重点部位悬挂条幅70条;沿街商铺、企事业单位LED显示屏播放85条;共在省市级新闻媒体刊登稿件16篇,在我局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稿件39篇,阅读量达101万人次;在文化艺术中心开展 “夏季行动”大型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全县约150余辆出租车全天候不定时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坚持以打开路,严打违法犯罪。始终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不动摇,深入推进以“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护民生”为重点的系列严打专项行动,始终把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置于突出位置,坚决快查、快处、快侦、快破;重拳严打侵害妇女、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犯罪;围绕夏季犯罪规律特点,重点打击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带有季节性特点的违法犯罪;聚焦群众关切,迅速掀起电信诈骗专项打击攻势,坚决打掉犯罪分子嚣张气焰,遏制电信犯罪高发势头,同步强化“盗抢骗”等民生案件的侦破,切实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行动以来,全局共立各类刑事案件72起,破案58起,刑拘39人,执行逮捕26人,取保候审40人,移送起诉46案59人;受理各类治安案件214起,查处147起,行政拘留81人,行政拘留并处罚款88人,罚款19人,警告1人,社会治安大局进一步平稳。

三、深化隐患治理,强化矛盾调解。坚持靠前作为,强化矛盾化解,持续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序。一是开展4轮次治安大清查。加强对黄赌违法犯罪的打击和对寄递物流、散装汽油、重点行业等的日常监管,侦破涉赌刑事案件1起,刑事拘留1人,取保2人,行政处罚24人;查处涉赌治安案件18起,行政处罚19人,罚款19000元,收缴赌资945元;侦破涉黄刑事案1起,取保1人;继续侦办武某君涉嫌组织卖淫案(2022年9月立案),夏季行动以来刑拘1人、取保1人、行政拘留并处罚款5人。二是紧盯重点场所管控。共检查各类重点场所192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9处,现场整改15处。三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行联调联治,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做到“防范在早、化解在小”,严防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6起,目前整体平稳可控。

四、聚焦公共安全,筑牢安全底线。以防事故、保安全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公共安全管理,着力防止群死群伤安全事故发生。一是加强危爆物品管理。检查涉爆单位40家次,下发隐患通知书7份;对流散社会危险物品全面收缴,收缴钢珠枪1把,钢珠子弹490发,管制刀具2把,连续查处4起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案件,治安拘留5人,收缴并销毁烟花爆竹218箱,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二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持续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行动以来累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8317例,其中超载14例、饮酒驾驶163例、醉酒驾驶3例、乘客不系安全带3648例,不按规定安装号牌5例、无证驾驶36例、货车违法载人2例、超员30例、疲劳驾驶51例、货车抛洒723例、电动自行车违法3475例。三是加强网络安全管理。进行网络谣言打击整治宣传工作,在县域内悬挂标语,并在人员密集场所的显示屏中循环滚动抵制网络谣言的宣传内容。

五、强化巡逻防控,织密防护网络。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一是加强巡逻防控。在常态化巡逻的基础上,巡警大队每晚20时至次日凌晨2时期间,每日投入警力20余人,车辆4台,对县城区主要路段、商业街区、露天大排档、烧烤摊点、广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治安复杂区域展开不间断夜巡,切实提高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行动以来,累计出动巡逻警力1510人次,巡逻车辆364台次,盘查可疑人员150余人,服务群众72次。二是加强社区警务工作。各派出所结合辖区特点设立了37个警务室,将网格员、治保主任等群防群治力量全部纳入警务室日常工作架构中,壮大了日常工作力量,有力夯实了基层治理根基。

当前,“夏季行动”已到了冲刺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工作难度和维稳压力进一步加大,灵石公安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严谨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坚持以打开路、以防为主、见底管控、多元共治、攻坚克难,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此,我们也诚恳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加入到“夏季行动”中,积极投身治安防范、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也请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各类违法犯罪线索,我们将依法核查打击处理,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筑牢全县安全防范屏障。

灵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海滨:谢谢马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请举手示意,并介绍所在新闻机构。

新华网记者:请问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刑侦部门的打击重点是什么?成效怎么样?

灵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瑞强:

感谢您的提问。灵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的重点工作是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严厉打击夏季突出犯罪、严厉打击命案为首的严重暴力犯罪、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多发性侵财犯罪。同时坚持大案必破、小案多破、逃犯多抓的原则,持续巩固我县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行动开展以来,我局刑侦部门共立电信诈骗、网赌、盗窃等刑事案件58起,破获案件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

刑侦大队自晋中市公安局组织开展“波次行动”以来,聚力攻坚新型违法犯罪,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人。同时围绕“断卡”线索,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在我县的以吴某某为首的“引流团伙”,目前已将多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刑侦大队紧抓民生小案,以打促防,通过视频追踪、人像比对等技战法,辗转贵州、四川、陕西、河南四省,行程数千里,破获系列盗窃案两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并带破外省案件3起、外市案件3起。

刑侦大队积极配合集中清查行动,破获1起霍州籍男子酒驾后,在夏门执法检查站暴力抗法的妨害公务案,目前嫌疑人张某已被我局依法执行逮捕。同时在清查行动中,积极与相关警种配合,强化对各类逃犯的缉捕力度,共抓获逃犯8人。

下一步,灵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继续对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谢谢大家。

山西经济日报记者:请问开展行动以来,我县禁毒大队有哪些工作成效?

灵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常伟: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以来,我局禁毒大队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立足实际、多措并举,严厉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一、行动以来,我局禁毒大队破获涉毒刑事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查处吸毒人员1人,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人。

二、对我县辖区内重点场所开展排查,共排查场所20余个,尿检相关工作人员280余人,结果均呈阴性。在各类场所进行宣传教育50余次,发放宣传品1500余份。全面加强精麻药品管理,我局联合市监局、卫健局对全县医院开展精麻药品专项检查,有效防范精麻药品流入非法渠道,造成社会危害。

三、行动期间,严厉打击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至今,我队联合交警、治安、派出所等部门,先后5次在灵石收费站设卡排查驾驶员300余人,并进行尿检、毛检,结果均呈阴性。8月底,我局联合县交通运输局对在职440余名出租车、公交车驾驶员进行尿液和毛发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扩大禁毒战果,以侦破贩卖毒品案件为重点,以禁吸戒毒为主线,努力提升禁毒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强力推进禁毒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山西日报记者:请问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公安交管部门整治的重点有哪些,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灵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侯小河: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在“夏季行动”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治理中,我局交警大队高度重视,针对夏季道路交通安全规律特点,围绕国省干线、农村道路、城市道路、旅游景区、校园周边、施工路段“六大战场”,紧盯“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二轮三轮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7类重点车辆,严管严查酒后驾驶、“三超一疲劳”、货车违法载人、飙车炸街、一盔一带等10类易肇事肇祸重点交通违法,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主要采取了路面巡查管控、隐患排查整改、预警提示宣传和源头协同治理4大措施。

“夏季行动”开展以来,我局交警大队迅速掀起集中治理高潮,形成严管严查积极有为态势,取得了阶段性治理成效,截至目前,在6大战场针对7类重点车辆10类重点违法共查处760余起,其中:酒驾醉驾违法行为220余起,“三超一疲劳”违法行为360余起,货车载人违法行为43起,非法改装“飙车炸街”摩托25起,不佩戴安全头盔140余起,查处移送非法改装窝点案件1起,有效保持了我县夏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的局面。

中国报道记者:对当前存在的治安突出问题、重点区域,在“夏季行动”中,公安机关是如何开展整治的?目前已经开展四轮的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的情况如何?

灵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樊强强:

感谢记者提问。前期,我局结合警情监测和夏季治安特点,对容易藏污纳垢、滋生违法犯罪的重点娱乐服务场所、新兴业态以及城市摆摊设点集中区、流动人口聚集区等进行全面摸排,梳理确定了一批重点区域,并提请市局对我县1个治安乱点进行挂牌整治,通过对重点区域的专项整治、联合检查、蹲点巡逻、宣传引导等超常规举措,迅速扭转治安混乱局面,目前我局已向市局申请摘牌。下一步,我局将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勤务跟着需求走,强化综合研判,整合力量资源,健全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突击式”“地毯式”“精准式”清查行动,全面整治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压缩违法犯罪空间,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按照公安部、省厅、市局统一部署,我局分别于7月4日、7月7日至9日、8月11日至13日,9月8日至10日组织开展了四轮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行动中我局一是加强设卡盘查,设立两个临时治安卡口进行联合清查;二是加强起底排查。重点围绕出(群)租房、留宿洗浴场所、养生足疗SPA、网吧、电竞酒店、私人影院、工地工棚、城乡接合部、城中村以及车站、废弃厂房等部位,开展集中清查检查。行动中共出动警力920人次,发动社会群防群治力量405人次,车辆318辆次,盘查人员398人,检查各类场所300余次,巡查重点部位47 处,处罚不按规定登记旅客住宿信息宾馆21家,罚款4900元,口头训诫宾馆4家,停业整顿小旅馆18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0处,设置宣防点51处,发放宣传资料6000份,播放宣传视频42条,受教育群众5万余人。以“守夜”行动防出平安,为百姓点亮“平安灯”,进一步挤压了违法犯罪空间,提升了社会面巡逻防控水平,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