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县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再生水水权交易情况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各地新闻发布会>
灵石县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再生水水权交易情况
2023-09-27 21:50:2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9月26日,灵石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相关新闻发言人介绍灵石县再生水水权交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灵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海滨:

接下来进行第二场发布,请灵石县水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文静同志上台。

近年来,我县通过水权交易的方式,向企业有偿出让再生水水权,有效破解缺水难题,助力实现高效节水和循环利用,为进一步优化配置水资源、推进用水权市场化交易、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

下面,灵石县水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文静介绍灵石县再生水水权交易情况。

灵石县水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文静: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近年来,灵石县不断探索完善再生水交易利用机制,锚定再生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利用、全交易”目标,用“水权”交易这把钥匙,破解了贫水地区资源大县“无水可用”的发展困局,实现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全面突破,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灵石模式。

一、改革背景

灵石县地处黄土高原,属于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境内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水资源非常匮乏。作为全省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全县年取水量缺口达2000万立方米以上,水资源成为新上项目的“水瓶颈”。短期内我县已无可供生产用的常规水源,如何破解水资源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困局,成为我县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

二、工作举措

(一)强化改革顶层设计,争取政策支持

灵石县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主动与中国水权交易所沟通对接,在全国首开再生水水权交易的先河,走上了再生水破解“水瓶颈”的改革之路。主动争取、开展改革试点。2020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推进“五水综改”、理顺水治理体制机制后,我县紧紧抓住改革窗口期,主动申请开展再生水水权交易改革试点,2021年7月通过市水利局批复同意。科学论证、编制实施方案。灵石县积极践行“以水四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黄河流域高质量转型发展为目标,以严控区域用水总量为前提,以盘活水资源存量为手段,充分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委托国家级水权交易平台--中国水权交易所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高度编制了《晋中市灵石县再生水水权交易实施方案》。积极沟通、争取政策支持。《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后,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讨论批准实施。同时,积极与上级水利部门沟通,明确水权交易鉴证书可作为办理取水许可的审批依据,与省财政部门沟通,同意将水权交易费作为政府非税收入收缴入库,为再生水水权交易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二)规范操作流程、平台公开交易

为规范再生水使用权有偿出让流程,严格交易审查,晋中市委市政府委托中国水权交易所搭建了市、县两级水权交易系统。鉴于交易主体各方意向明确,为提升交易效率,管控交易风险,首次交易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进行。2021年7月,经市、县水利局批复同意,再生水使用权受让方宏源富康等3家公司通过“灵 石县水权交易系统”提交了为期5年的720万立方/年的交易申请。中国水权交易所联合地方主管部门对申请材料、风险防控、资金结算等进行了全过程审核,审核通过后向交易双方颁发了交易鉴证书。2021年8月2日,全国首例再生水用水权有偿出让签约仪式在灵石县举行,标志着我国再生水水权从“无偿取得”到“有偿取得”迈出了关键性一步,市场机制配置水资源进入新阶段。在此基础上,近期我县又进行了两单再生水水权交易,解决了两家企业21万立方米/年的工业用水。

(三)服务项目建设、迅速推进管网建设

为加快企业项目建设速度,保障企业正常供水,服务企业尽快投产达效。县委政府一方面授权灵石县保净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集中运营管理再生水,按照“供水管网全贯通、工业园区全覆盖”的要求建成供水管网。截止2023年8月,总投资2.29亿元,连接12座污水处理厂、覆盖3个工业园区、总里程67.787公里再生水管网已基本建成,在购水企业项目建成前率先实现了供水保障。另一方面,按照再生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利用、全交易”目标,积极推进总投资2.1亿元两年三期的城市“雨污分流”建设工程和总投资1.6亿元日处理能力1万方的两渡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再生水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四)改革不断深入、激活水指标活力

再生水水权交易签约后,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改革给灵石经济社会带来的巨大红利,不断探索新的改革举措,延伸改革链条,不断激活改革活力。一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企业购买的再生水指标在有效期限内通过技术改造或转型发展产生的余量,允许其转售给其它用水企业。目前已完成中煤九鑫转让中煤化工24万方/年的一单交易。二是探索地下水水权交易。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探索企业将再生水替换的地下水指标或因节水改造节约的地下水指标通过政府收储的方式,交易给需要地下水的生产经营企业,提高水指标使用效率,最大程度激活水指标活力。目前,试点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

三、取得成效

通过推进再生水交易,深化水权制度改革,实现了由“水瓶颈”向“水支撑”的转变、无偿交易向有偿交易、再生水回收利用全面覆盖等三个转变,促进形成了污水处理利用资金、水生态取补平衡、生活污水处理利用三个良性循环,达到了经济、社会、生态三赢效果。

以上就是我县再生水水权交易的进展情况。真诚地希望社会各界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支持和监督我县水资源工作,我们将严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最大程度发挥有限的水资源保障经济社会的水平,为续写灵石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贡献水利智慧和力量。

灵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黄海滨:谢谢李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请举手示意,并介绍所在新闻机构。

融媒在线记者:您刚才谈到水资源成为我县新上项目的“水瓶颈”,能给我们谈一下为什么这样说吗?

灵石县水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文静:

新上项目“水瓶颈”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常规水资源严重匮乏。灵石县山峦重叠,山地和丘陵面积占90%以上,受河川径流和降水量时空分布以及流域下垫面和上游开发利用的影响,水资源匮乏,供需矛盾突出。根据晋中市第二次水资源评价结果,全县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321.9立方米,低于省(381立方米)、市(367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全国人均占有水平(2100立方米)的1/6。

二是以再生水为代表的的非常规水源利用不充分。灵石县现有2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和1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3.16万立方,年稳定生产再生水1026.6万立方。交易前,这些再生水除了少量用于城镇绿化和城市洒水以外,80%以上直接排入附近河流。

三是水资源利用刚性约束。晋中市下达我县近期用水控制指标5780万立方,其中地表水3015万立方(汾河流域1330万立方,其余为外调水源),地下水2250万立方米。我县近三年地表水取水已经接近饱和、地下水取水1812万立方,但由于我县位于郭庄泉域范围内,地下水不能用于新增生产。因此说,不突破现有水资源来源,水资源就成为了制约项目上马的“水瓶颈”。

央广网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期灵石县水权交易得到了中央、省市媒体的高度关注。刚才您谈到,水权交易实现了三个转变,能谈得再具体一些吗?

灵石县水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文静:

1.“水瓶颈”向“水支撑”的转变指。灵石作为一个工业大县,是典型的缺水地区,创新实施的水权交易,成功交易再生水741万立方米/年,解决了亟待上马的5个项目“无水可用”的难题。

2.无偿交易向有偿交易的转变指。通过市场配置水资源,促进了企业节水意识的提升,推动了企业内部污水处理的升级改造,解决了企业节水意识淡薄的难题。以第一次交易的三个企业为例,通过技术升级改造、内部污水处理循环利用,与传统工艺相比每年可节约水资源360余万方。

3.再生水回收利用全面覆盖的转变指。通过水权的交易和再生水回用,再生水由原来的收集、处理、排放,到现在的全收集、全处理、全利用、全交易,丰富了水资源的来源,为进一步拓宽水资源的来源提供了新的思路,解决了水资源来源渠道狭窄的问题。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