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县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腐植酸专业镇建设情况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各地新闻发布会>
灵石县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腐植酸专业镇建设情况
2023-09-27 21:56:1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9月26日,灵石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三场新闻发布会。相关新闻发言人介绍灵石县腐植酸专业镇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灵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海滨:接下来进行第三场发布,请灵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斌同志上台。

腐植酸被誉为土壤中的“脑黄金”,腐植酸肥料绿色安全,对粮食产能提升、发展生态低碳农业有积极作用。我县依托资源优势,持续聚焦腐植酸产业发展要素,打造“腐植酸专业镇”,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下面,请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斌介绍灵石县腐植酸专业镇建设情况。

灵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斌: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县一直有“中国腐植酸看山西,山西腐植酸看灵石”的美誉,是全国腐植酸四大主产地之一。为此,我们紧抓省、市大力支持特色专业镇发展的重大机遇,立足灵石实际,锻长板、扬优势,在省、市、县领导的带领下,“灵石腐植酸专业镇”成功评为晋中市首批市级专业镇。目前,我县腐植酸在册企业共有51户,占地面积千余亩,备案产能共计200万吨。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等设计年产值可达3亿元,矿源黄腐酸钾年产值可达6亿元,腐植酸钠、腐植酸钾、黄腐酸钾、含腐植酸有机肥、含腐植酸水溶肥等设计年产值可达12亿元。主要销往市场:国内有云南、广西、山东、河北、安徽、陕西等省份,国外有南非、菲律宾、印度等国家。截至2023年8月底,灵石县腐植酸企业生产产值达6.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在打造腐殖酸专业镇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设立了腐植酸专项发展资金。设立500万元腐植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我县腐植酸企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技术创新、节能减排、水电气溢价补贴、市场开拓、人员培训等发展关键领域,提高企业发展水平;县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可适当性向腐植酸专业镇企业倾斜,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打造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

二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展会。灵石县委县政府牵头,于2023年5月组织腐植酸企业参展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新型肥料展览会,通过设立灵石腐植酸公共品牌展区,进一步扩充公共品牌体系,提升品牌的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率,助力企业打开销路,聚力打造出值得信赖的“灵石腐植酸”公共品牌。共5户企业与我县企业签约,签约订单额近1亿元。同时,依托展会平台,召开山西晋中·灵石腐植酸专业镇专场推介,积极宣传我县惠企政策,吸引腐植酸上下游企业来灵投资,为我县腐植酸产业发展赋能;

三是积极开展县校合作。由县委县政府牵头,于2023年6月组织相关部门、腐植酸企业参加灵石县县校合作暨座谈会,成功签订县校合作框架协议,并为太原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山西农大大学生实训基地等4个基地揭牌,进一步延续县校双方合作基础,加快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为腐植酸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保障,实现科研成果与我县腐植酸产业发展优势互补。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设立腐植酸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产业综合配套功能,为腐植酸企业提供产业引导、管理咨询、技术创新、知识产权、市场开拓、运行监测、信息宣传等方面的服务。支持本地腐植酸龙头企业建立研发检测中心,用于腐植酸基础研究、生产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和开发。支持其主持(修)或参与修订国际标准、国标、行标。同时,积极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计划、支撑计划等项目;支持腐植酸企业开展高标准农田试验,选取高标准农田开展腐植酸产品试验,以优质高产田为对象,进行水肥高效利用和地力保育研究与示范,实施动态化农田监测。通过测土配方施肥,针对当地土壤特性,进行腐植酸产品改良。

灵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黄海滨:谢谢刘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请举手示意,并介绍所在新闻机构。

黄河新闻网记者:刘副局长您好,刚才您提到,截至8月份灵石县腐植酸产值已达6.9亿元,到2023年年底预期产值将达到多少?请您谈谈具体的工作计划。

灵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斌:

到2023年底,预计我县腐植酸产值达10余亿元。为保障腐植酸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腐植酸企业运行监测。建立腐植酸经济运行监测体系,采集腐植酸企业销售收入、产值、投资、利润等数据;重点监测腐植酸企业生产经营数据等指标在内的经济运行监测体系,汇总分析、互相印证,判断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内的产业发展形势,发出预警信息,做好应对准备。

二、建立经济运行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召开重点腐植酸企业经济月度分析会议。深入分析当前专业镇建设现状,把握发展脉搏,研究政策措施,力促稳定增长。

三、聚焦腐植酸产业链的延伸。建成产业综合配套功能完善的腐植酸产业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形成“产销研用”一体化的腐植酸产业发展格局,力争发展 2 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底前完成小升规。

四、支持企业科技研发。加大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推动腐植酸企业创新赋能,持续引导腐植酸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强化核心产品市场竞争力,依托省市县级技术改造奖励资金,推动腐植酸企业转型发展及数字化升级改造,确保今年成功培育1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