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县大寨镇:创新“三个一”工作法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昔阳县大寨镇:创新“三个一”工作法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2023-11-22 16:55:0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昔阳县大寨镇坚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形成“三个一”工作法,以“一中心”即综治中心为枢纽,“一张网”即网格服务为覆盖,“一盘棋”即多元共治为举措,着力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一中心”高效指挥,实现部门携同发力。大寨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总揽全局、统筹协调各方面机制,完善制定全镇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搭建以综治中心为主体,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协作,“一体化办公·协同式治理”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格局。大寨镇综治中心按照“4+2”模式(4即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网格化管理中心、心理咨询中心;2即司法所、派出所),有机融合综治、调解、警务、网格化、心理服务五项功能,引入“网格员”“法律明白人”“平安志愿者”等力量资源,打造矛盾隐患苗头排查发现的“前沿哨所”、矛盾纠纷调处的“终点站”。

“一张网”精准治理,聚基层共治合力。大寨镇以行政村为单位,30户为单元,全镇共划分302个微网格,配备302名微网格员,将基层治理所有要素、所有事务统一整合纳入“一张网”,让网格员在网格中认事、理事、管事,实现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环境治理、便民服务等多项功能的一体式服务。截至目前,全镇网格员共摸排上报各类事件307件,办结307件,办结率100%,真正做到用“一张网”将基层治理的重心覆盖到一线,实现村民服务体验和乡村治理能力的“双提升”。

“一盘棋”多元共治,有效预防化解矛盾。大寨镇通过多种工作路径,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让“网格员”充当前哨兵,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通过日常巡查走访及时了解辖区内的大小事,主动上门入户化解矛盾纠纷;邀请村内“五老人员”加入到调解队伍中,利用其对地方、对群众、对业务熟悉的有利资源优势,构建熟人空间,打好亲情牌,延展群众的支持与信任,实现“熟人办熟事”,高效迅速处理好矛盾纠纷;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从法理、情理等多角度入手,通过约见矛盾当事人,从法律和道德层面做思想工作,促使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实现定纷止争。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