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访民问暖”科学呵护民生“温度”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介休:“访民问暖”科学呵护民生“温度”
2024-02-01 09:2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为解决散煤污染,改善群众生活取暖环境,介休市持续推进煤改电工作的实施,2023年共完成采暖设备安装3528户,现已全部通电运行。为助力用户科学控温,实现节能温暖过冬,近日,介休市能源局工作人员带领安装企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张兰、龙凤等乡镇进行入户技术指导。

在张兰镇史村村民白令萍家中,室内温度显示18度,整个家里感到温暖舒适。张兰镇史村空气能业务经理王新胜介绍,该用户用的是地暖,温度设定在35度,这个设定是最佳温度也是最节能的。室内温度达到了18度,符合规定。用户家里有老人小孩,如果需要温度更高,还可以调节。挂暖温度建议设定在50度是最节能的。

“不仅省时省力,家里也干净整洁了,加上电费有政府的补贴,还帮家里省了钱。”在谈到实现煤改电之后的变化,白令萍高兴地告诉笔者,“以前一冬天烧煤得四五吨,四五千元,现在使用空气能,连上做饭照明,一天用20元,算下来一个冬天能省一两千元。”

下午5点多,在龙凤镇河东村毛秀贵老人家中,室内温度达到了24度,家里暖意融融,采用的是挂暖模式取暖。“家里用上空气能暖悠悠的,花也长得旺旺的,看这多美。”毛秀贵说道。

技术人员在查看了设备的运转情况后,围绕设备使用的注意事项和老人进行了现场交流。

煤改电设备厂家负责人李晋宁表示,一般短时间的停电是没有问题的,如果长时间停电,要第一时间把水箱里的水放掉,以防冻坏机器管道。

介休市煤改电主要使用空气源热泵,通过吸收空气中的热量来进行取暖,比较传统烧煤取暖既省时省力,又安全平稳。在采暖设备用费方面,采用居民自筹20%,政府补贴80%;电价补贴继续执行0.2862元优惠,确保群众改得起、用得上、用得好。

2023年,介休市在巩固建成区、禁煤区、中心镇清洁取暖工作的基础上,对传统村落、龙凤河沿线及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区进行取暖改造,涉及张兰镇、龙凤镇、绵山镇3个乡镇,合计14个村、3528户、约38万平方米。在项目运行中,督促企业准确掌握“煤改电”运行和室温达标情况,及时处理煤改电设备夜间故障,做到24小时驻村值守,坚决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杨玉萍)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