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星在榆次区督导调研森林防火和农业农村发展等工作并开展巡林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刘星在榆次区督导调研森林防火和农业农村发展等工作并开展巡林
2024-04-03 09:05:00    来源:晋中日报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刘星在榆次区庆城林场检查视频监控系统运行情况

4月1日,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深入榆次区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调研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情况,并开展巡林。他强调,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抓紧抓细抓实森林防火各项工作,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次区委书记张英杰参加。

在榆次区北蔺郊防火卡点和庆城林场,刘星详细了解值班值守、火源管控、驻村干部防火包片、森林防火灭火设施设备等情况。他指出,清明节将至,森林防火进入特险期、关键期,要始终绷紧森林防火安全这根弦,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人及护林员职责,切实将防火重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盯紧火灾风险隐患,管好山头、把好关口、守住卡口,严密巡查重点路径和区域,严禁火源火种进山入林,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从严从细从实筑牢森林“防火墙”,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运用视频监控系统、智能报警系统、应急指挥系统等信息化技术科学布防,全方位、全时段加强火情监测,确保重点林区、重要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强化队伍训练、指挥调度,提升专业防灭火能力,时刻保持战备状态,确保火情早防范、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注重经验总结与提炼,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森林防火经验,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提升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的整体效能和水平。要多方式、多渠道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群众文明祭祀,提高全民科学防火灭火意识,共同构筑森林防火的严密防线。

在东赵乡下峪村和乌金山镇北胡村,刘星调研了“千万工程”农村整村改造、种植养殖园区规划建设情况及康养园区、农科产教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他强调,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全局思维、系统谋划,把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特”“优”发展,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一二三产业互补、农文旅融合、农工商互动。要因地制宜、创新突破,结合各自发展实际、产业基础,挖掘新价值、发展新业态、构建新模式,积极培育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要示范引领、全面推进,大力实施“百乡(村)示范、千村治理”行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打造各美其美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晋中日报 记者张文彦 摄影谢晋)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