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星在太谷区督导调研护林防火、乡村产业发展和春耕备耕等工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刘星在太谷区督导调研护林防火、乡村产业发展和春耕备耕等工作
2024-04-03 09:57:41    来源:晋中日报

刘星在太谷区凤凰山森林消防大队二中队检查应急备勤、物资储备情况

4月2日,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在太谷区就护林防火、乡村产业发展和春耕备耕工作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发挥晋中国家农高区优势,聚焦“特”“优”发展,以新质生产力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坚决有力守护绿水青山,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正值森林防火关键期,在侯城乡侯城村,刘星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查看林区火情实时监测、火情预警等情况,详细了解森林消防队伍应急备勤、物资储备情况。他强调,要提高认识,时刻保持“以防万一、有备无患”的高度警觉,履职尽责、坚守岗位、扎紧“篱笆”,健全快速响应、协同联动应急处突机制,筑牢防火安全屏障。要预防为主,紧盯林火易发区域和重要节点,进一步划小作战单元,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点位都有人抓、有人管,从源头上消除风险隐患。要加强管理,落实落细预防、管控和扑救等措施,及时检修补充装备设备,不断提升森林防火队伍技能水平和应急处理能力,随时保持战备状态,确保森林防火形势安全稳定。

刘星先后来到北洸乡北洸村、侯城乡东咸阳村,实地调研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查看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听取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汇报。他强调,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关乎发展全局和民生幸福的大事,要扎实推进“百乡千村”治理行动,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链条,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强化规划引领,坚持因地制宜、注重特色,高标准定位、大格局谋划,立足乡村自然条件和禀赋,突出体现村庄文化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统筹兼顾当前和中长期目标,让农村更加令人向往、群众生活更加幸福。要强化环境整治,进一步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加快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要强化乡村治理,涵养文明乡风,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海忠种养家庭农场,刘星实地调研大田玉米备耕情况,详细了解农机使用、市场销售等情况。刘星强调,要细化春季田间管理,保障农资充足供应,加大良种、良机、良法推广力度,有效提升粮食单产和品质,做好防范农业灾害准备,为全年农业丰收打好基础,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如燕酒庄是集生态旅游、餐饮住宿、休闲观光、商务会议、健康养生为一体的生态经济庄园。刘星深入酒庄,认真询问葡萄种植布局、采收酿造等情况,听取关于酒庄发展规划、生产经营、市场开拓等汇报。他强调,要结合乡村振兴,强化科技支撑,一体规划、统筹推进,夯实葡萄种植业发展基础,做足“葡萄酒+”的文章,提升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产业支撑。(晋中日报 记者王文安 张文彦 摄影谢晋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