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共和国同龄人】李元眼:回望“铁姑娘” 传承大寨精神
2019-05-23 07:52:39
编辑:晋中频道
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编者按为迎接新中国70华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面展示70年来山西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根据中宣部组织开展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要求,和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委网信办宣传计划,由山西省委网信办指导,黄河新闻网将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寻找共和国同龄人主题宣传报道活动。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寻找70位共和国的同龄人。通过讲述他们70年来个人经历、难忘记忆等内容,来反映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书写人生之美、抒发家国情怀。

2003年“铁姑娘”在昔阳大寨村口合影(后排右五为李元眼)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 通讯员 张婷婷)昔阳大寨,一个带有时代鲜明印记的名字。大寨精神作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一直激励着大家前进的脚步。大寨人靠着双手向穷山恶水宣战,创造了前无古人的奇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黄河新闻网记者来到大寨村采访了“铁姑娘”李元眼。

5月21日,初夏的大寨天湛蓝,微风吹来丝丝清凉。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共和国同龄人、昔日的“铁姑娘”李元眼。老人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幸福洋溢在脸上。

1949年,李元眼出生在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里有6个兄妹,她是最小的一个,一家人住在一眼破窑洞里度日。1963年下大雨发洪水,家里唯一的一眼窑洞被冲垮了。

没有了住处,刚满14岁的李元眼,生活的窘迫激起了她的斗志。在“农业学大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她和其他姐妹们被“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所激励,不等不靠,一起扛起了扁担,拿起了锄头,走进了当年闻名全国的“铁姑娘”的队伍中去,与姐妹们在激情燃烧岁月里一起战天斗地。修建土窑洞、建设层层梯田,通过劳动引水浇地,改变了靠天吃饭的落后面貌,大寨也处处留下了她们当年俏丽挺拔的身影,成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李元眼讲述当时的情景

李元眼告诉黄河新闻网记者,“大寨铁姑娘队”成立于1964年,前身是1963年大寨“战天斗地”抗击洪灾的“铁姑娘战斗队”,她们一共23人,由大寨当时所有可以劳动的少女组成,最小的13岁,最大的17岁。 “大寨铁姑娘战斗队成立后,我们这群姑娘的劳动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一年就歇个几天,剩下的时间都在劳动,就拿过年来说,腊月二十六才歇下,过了正月初五就又上山了。”李元眼回忆说,当年大家在一起劳动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大寨铁姑娘’,其实代表着一种拼搏和奋斗的精神,也就是当年叫响全国的大寨精神,它和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一样,是我们弥足珍贵的巾帼记忆和精神财富。”李元眼如是说。“俺们那会儿,每天干活虽然很苦,心里却是高兴的。”

李元眼和外孙在一起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些年,散落全国各地的铁姑娘们都和李元眼一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共同见证着共和国风情壮美的岁月。

“我现在的任务就是每天接送外孙子。”在家里不忙的时候,她时常会翻看自己以前的照片。李元眼住的卧室里摆放着一张放大到16寸的照片,这是“铁姑娘战斗队”成立后,县里文化馆的师傅给拍的一张合影。“这个照片里23个铁姑娘都在,最全,谁也没有底版,我还是找到文化馆的老师傅给翻拍的。”每当有陌生人看这张老照片时,李元眼就在旁边让人家猜猜哪一个是她。照片上的女孩们看上去模样都差不多。最后,李元眼还是会用手指点着照片的角落,指着一个怯生生的女孩说:“这就是俺。”黑白照片上瘦小模糊的脸和如今红光满面的李元眼相比,确实让很多人不敢认。

李元眼卧室摆放的“铁姑娘”合影照片

看着自己当年铁姑娘的照片,李元眼陷入沉思和回忆。“你是觉得那会儿好呢,还是现在好呢?”黄河新闻网记者问道。李元眼沉默良久,说:“我还是喜欢俺们那会儿,从开始劳动到黑夜睡下,干活也是高兴的……”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