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初心如磐 一生坚守——记榆次区安宁街道居民、79岁高龄入党的聂荣华老人
2019-11-09 16:54:37
编辑:晋中频道
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杨玉莹 翟海青)今年87岁的安宁街道居民聂荣华,在回想起他入党的那一天依然激动不已。2011年,时年79岁的聂荣华实现了他毕生追逐的梦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聂荣华始终能保持坚强的党性,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论身处何地、何岗都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离休后依然参加社区公益活动,从他身上无不体现着对党的崇高理想追求和无私奉献精神,无不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坚守初心 锤炼党性

聂荣华童年坎坷,因父亲离世早,年仅11岁的他就早早担负起耕种十余亩山地的家庭重担,12岁时就赶着毛驴到前线送公粮,1947年参加工作,14岁就被评为太行行署“红小鬼”。1949年太原解放后,他到山西省政府工作。 1958年全民大炼钢,聂荣华积极冲在前头,创办了菜岭学校“红领巾炼铁炉”,还引起了当时的团中央书记胡耀邦的注意,要团县委送标本到北京展览。1959年劳动之余,他写下了《新桃花源记》《汾河唱》《丁峪村十大变》等宣传材料。1960年聂荣华在东冶头公社前岩村下乡工作,闲暇时他主动给当地的孩子们上课代教。1963年在沾尚公社救灾,为防止粮食丢失,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害,他不敢离开秋收分配现场,晚上饭户叫吃饭,他借口“肚子痛”,几个晚上饿着肚子,为了看管好粮食牺牲自己吃饭的时间。1976年榆次修百亩荒滩建晋中技校,他更是忙前忙后超负荷工作。

从1947年聂荣华参加工作到1995年退休,在近半个世纪的岁月中,他按照党的要求规范自己,不计得失,不计荣辱,不管顺境逆境,工作大小,份内份外,都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在各条工作战线、不同岗位尽责效力,发挥自己的光热,也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认可,获得了“榆次市委市政府精神文明积极分子”奖、“职业道德先进分子”奖、市委市政府“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在党和人民的培育下,聂荣华从少年奋斗到了老年,从目不识丁到了解科学文化知识,从山里来的孩子成长为国家干部,每走一步都离不开党的培养与关怀。

对党忠诚 梦想成真

十七岁那年,聂荣华因患肺清病,为健康考虑,不得不放弃城市,来到国营晋源机械农场训练班。之后又到了晋中技校,那时已是50岁的知命之年了。

聂荣华虽然不是党员,却一生都做的党的工作,一直被领导信任。离休后,他仍积极向组织靠拢,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了实现入党的理想,他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请求组织审查全部历史和作为,表明他入党的渴望与决心。

2011年6月22日,聂荣华79岁时,上级党组织终于批准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在向他谈话时说:有的人是组织入了党,思想没入党,你是组织没入党,思想上却早就是党员了……来自组织的褒勉,让聂荣华永远不能忘怀,至此,他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党员,投入了党的怀抱。蕴藏了近半个世纪热泪流了出来。他从“党外布什维克”成了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

夕阳无限 老有所为

人们说退休是奋斗的终点,聂荣华却不这样认为,他常说,这才完成一部分的使命,接下来还有一半的路程要走。是坐享其成?还是继续为人们服务?聂荣华认为,退休后依然能做一些有益人民的事。

聂荣华利用空余时间写作、向报社投稿,用文字宣传记录身边的好人好事,他为晋中报社写了《艺术公厕,人文改变环境》等多篇文稿。

在写作之外,为活跃广大群众的文体生活,聂荣华组织了780人参加了玉湖公园第三届文体联欢汇演活动的表演,组织了200多人参演晋中市“一园一品”文艺汇演活动等多种活动。他还在2015年组建了“堡子之声乐队”,并为活动队伍解决了活动场所的问题。

在组织开展活动的同时,聂荣华始终不忘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与时俱进。他和社区党员赴吕梁方山县廉政教育基地接受革命教育,重温党的历史,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念。“七一”前夕举行党的生日纪念活动,佩戴了党员徽章。他的事迹还被晋中电视台晋中新闻联播《好人故事》栏目进行了报道。电视台主持人说:“ 80岁的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依旧热情似火,我们从聂荣华老人身上看到新时期老年人的精神风貌和一个共产党员不负重任的责任担当。”

帮扶济困 奉献余生

在党和组织的关心下,聂荣华老人的生活衣食无忧,还领取了老年优待金,但他知道这是党和政府对老年党员的关爱,他说,“要感激党,是党给予了我一切,我应该把党给予的爱回馈社会,所以我把老年优待金捐给社区最需要帮助的一对盲人夫妇,他们比我更需要这笔钱,我以后的优待金都捐给他们。”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会感觉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只要我还有力量,就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光发热。自己经历新中国成立及建设,在党的领导下深深感受到了幸福和富足,所以我只要活一天就要发光发热一天,为我们伟大的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余生。”聂荣华老人激动地说道。从这些铿锵有力的话语中,谁能不被这位耄耋老人对党的忠诚和乐于奉献的精神所打动呢?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