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全力推进“三个一批”为高质量发展垒石筑基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全力推进“三个一批”为高质量发展垒石筑基
2021-01-02 08:00:01    来源:晋中日报

2020年以来,晋中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用好转型综改“金字招牌”,突出开发区主引擎,聚焦“六新”突破,滚动接续推进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以一个个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夯基垒台、积厚成势,汇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

截至目前,市县两级滚动举行“三个一批”活动17次,共签约项目193个,总投资1902.49亿元;开工项目664个,总投资1682.15亿元;投产项目396个,累计完成投资531.3亿元。

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指明的“金光大道”。建设转型综改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作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的主战场、集团军之一,无疑是晋中转型发展的最大优势。

2020年以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科学有序推进项目开复工。特别是于去年2月、4月、6月、8月、10月先后组织五次“三个一批”活动,以专人跟踪、创新模式促成“签约一批”,以改革机制、高效审批推动“开工一批”,以专班包扶、主动作为实现“投产一批”,全面提速项目建设,促成总投资849.26亿元的44个项目集中签约,推进总投资602.51亿元的50个项目集中开工,实现总投资161.3亿元的49个项目集中投产,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的地位日益凸显。

山西美锦能源晋中氢能源项目建成后,将丰富晋中新能源产业结构,形成氢燃料与纯电动互补的新能源产业结构,助力山西能源革命蹚出一条新路;斯纳德新能源专用汽车项目与中铁联运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集装箱汽车列车推广应用等方面先行先试,引发国内物流运输方式的一场“革命”;总投资约60亿元的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晋中)园区,致力打造“绿色建筑产业城”,推动山西建筑业转型升级……

随着一大批产业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高的重大项目落户,我市以新能源汽车、功能食品、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为主的八个百亿级以上新兴产业实现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到2025年总产值将超过1200亿元,“一煤独大”逐步向“八柱擎天”转变。

为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市委书记赵建平带头对接项目、走访重点企业、调研重点工程、研究项目攻坚的脚步未曾停歇;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坚持逐月调度推进,对各地提出的困难问题,逐项协调解决;市政府坚持周调度、月通报,挂图作战,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和成效激励鞭策,营造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正如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所说:“2020年,我市项目建设可以用四个前所未有来概括。面临的形势挑战前所未有,对项目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政策机遇前所未有,抓项目的力度前所未有。”

为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六新”上不断取得突破,市政府先后4次专题研究“六新”项目谋划工作、听取工作汇报,编印《“六新”知识手册》,全市科级以上干部人手一册,第一时间研究落实、安排部署,摸底数、定盘子,列清单、拿举措,深对接、勤跟踪,推动“六新”项目谋划实施上不断取得新成效。2020年,全市共谋划实施“六新”重点项目85个、总投资914.7亿元。其中,投产30个、总投资136.6亿元,开工25个、总投资185亿元,落地12个、总投资242.9亿元,签约13个、总投资271.3亿元,正在洽谈5个、总投资79亿元。

为进一步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我市把转型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主抓手,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13亿元。坚持每年都是转型项目建设年、每月都是转型项目建设月,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双月集中开工、每季政银企对接、半年集中竣工一批、年终考核奖惩兑现等机制,落实建账、理账、对账、交账、算账“五账法”,全力推动招商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同时,瞄准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考核办法,出台委托招商奖励、经费管理办法,发挥产业招商专项小组和小分队作用,坚持内商外商并重,加强与国内外领军企业深度对接,对照十大产业集群招商图谱精准开展点对点招商、以商招商、以才招商、股权招商、会展招商、产业链招商,不断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

为夯实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基础,我市打响全市工业项目百日会战,号召各级各部门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冲刺年度任务,以抢滩占先、换道领跑的姿态奋力攻坚,步履铿锵。百日会战期间,全市共引进项目196个,总投资778.9亿元。2020年1至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8.9亿元,排名全省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4.6亿元,排名全省第三。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聚焦“六新”突破,及早谋划项目,动态调整上万亿元项目储备库,用好已出台的一系列“硬核”政策措施,着力推进签约项目快落地、开工项目快建设、投产项目快达效,奋力蹚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子。(记者 董永德)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