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城关乡:“党建+网格”筑牢基层治理根基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介休市城关乡:“党建+网格”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2022-10-14 10:12:1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为了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新方式,介休市城关乡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以“党建+网格”为抓手筑牢基层治理根基。网格员通过串门聊天、联系商户、参加活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与群众拉家常、加微信、交朋友,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让“党建+网格”成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强大动力引擎。

党建引领、网格发力,疫情防控树屏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乡网格员以“网”为经、以“格”为纬,重点对辖区内返乡人员特别是省内外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开展地毯式入户走访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网格员充分借助返乡二维码报备及山西入晋检疫登记码开展全面摸排和详细核实。截至目前,城关乡共对7800余份问卷信息进行了下载,并将有效问卷全部反馈给各村网格员进行了核实。同时对排查到的重点人员,分门别类建立详实准确的基础信息台账、重点人员日报告台账。针对排查出的有涉疫地旅居人员,坚持早发现、早隔离、早管控,切实堵住病毒源头,严防疫情蔓延扩散。

扎根网格、血脉相融,走街入户访民情。

结合介休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网格员对辖区内村民开展文明行为知识入户宣传,并在中秋节之际对网格内的重点关注人群进行了入户慰问,耐心询问他们平时的生活起居事宜,嘱咐他们要安全使用煤水电气,并对村民们反映的各项问题、建议等进行了详细记录,可以解决的当场解决,需要多部门协调的,耐心记录并随即上报、持续跟踪,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

迅速反应、周到服务,帮扶助困解民忧。

近日,罗王庄村网格员接到村民反映村北门外供水管道出现漏水现象,网格员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查看具体情况,发现管道老化出现破裂,及时上报网格长并协调专技人员进行抢修,当天晚上管道修复完成。对此,村民们纷纷好评:“党员干部就是我们的‘及时雨’,为我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提供多方面的便利,在这个村生活真是幸福。”

城关乡坚持以“党建+网格”为抓手,着力建立点面结合、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农村治理新机制,将为民服务的各项举措落小落细落实,构建“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员定责”网格治理新格局,打通农村基层治理工作“最后一公里”,为城关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蔚月亲)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