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特色专业镇·祁县玻璃器皿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在北京举行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山西特色专业镇·祁县玻璃器皿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2023-03-22 10:00:00    来源:晋中日报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双循环 全面推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

常书铭致辞 王宏晋出席并讲话

3月20日,山西特色专业镇·祁县玻璃器皿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隆重举行。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致辞。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宏晋出席并讲话。省工信厅副厅长刘勇,省财政厅副厅长蔡江泽,市领导鹿建平、张鹏、王宁照,以及来自相关国家部委、行业协会的领导出席活动。

本次推介会紧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省级特色专业镇、加快制造业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做强玻璃器皿专业镇 精彩、精美、精艳 ‘一带一路’全世界”为主题,设有产品展销、玻璃器皿产业特色专业镇建设发展推介、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公共区域品牌发布、团体标准发布、春季新品推介、集中签约、新闻发布等系列活动。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欧美、中东贸易投资商、国内知名玻璃器皿企业、投融资机构等代表齐聚一堂,传递晋商声音,共商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路径,汇聚玻璃器皿产业发展合力。

常书铭对此次推介会的举办表示诚挚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祁县作为“中国玻璃器皿之都”,是“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所在地和山西首批十大专业镇之一。已建成集研发、生产、包装、运输、贸易为一体的玻璃全产业链,拥有全国首家日用玻璃器皿产业智能中心、全国唯一国家级玻璃器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县玻璃器皿企业发展到近百户,产品近万种,产出了全国一半的人工吹制玻璃器皿、80%以上的人工吹制玻璃器皿高脚杯,产品远销欧美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四年供应G20杭州峰会、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祁县玻璃正以蓬勃之势走出国门、享誉全球,吸引世界的目光聚焦,成为晋中对外开放的一张靓丽名片。

常书铭表示,省委、省政府提出以开放促转型打造特色专业镇,晋中以奋进姿态跟进落实,努力从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晋中作为晋商故里,历史资源富藏,文化底蕴厚积,资源禀赋优越,产业门类齐全,发展势头强劲。拥有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国家农高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等金字招牌,抢抓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等重大机遇,现代农业领跑全省,八大百亿产业集群并进发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以吉利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制造业成型成势,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强势崛起。近年来,晋中围绕“三无”“三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持以开放促转型,加快制度型开放、力促平台开放、擦亮窗口开放,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市场主体百花齐放,祁县玻璃器皿、太谷玛钢、平遥牛肉和推光漆全省首批特色专业镇成效不断释放,市县两级专业镇加快建设,产品集成、企业集聚、产业集群、政策集势的“共同体”引领发展新境界。

常书铭表示,晋中将一如既往传承诚实守信、以义制利的晋商文化,践行言出必行、有诺必践的责任担当,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各类企业和企业家,不遗余力为企业轻装上阵、大胆发展鼓劲加油,以“自己人”的姿态为投资晋中的企业创造一切条件、提供一切便利。希望更多的企业家、投资者、创业者来晋中发现文化之美、品味环境之优、共享发展之机、遇见兴业之喜!

王宏晋表示,多年来,晋中市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培育开放创新生态,进出口额增速、利用外资额稳居全省前列。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培育的首批十大重点专业镇中,晋中市占据三个席位,把地方特色产业做成品牌,销往全世界。本次推介会展示了流光溢彩的祁县玻璃器皿,展示了山西“以煤为主”的省情下别样的经济元素,展示了晋商后人开放进取、逐梦全球的愿景与雄心。希望晋中市和祁县能够以推介会为契机,把握政策机遇,保持开放之姿、创新之力、转型之势,全力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山西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的贡献。(晋中日报 记者王菲)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