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三驾马车”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中​市“三驾马车”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1-21 08:00:00    来源:晋中日报

2021年1至9月,晋中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04.00亿元,增速23.2%;1至11月,限上社零完成195.50亿元,增速22.0%。

2021年1至11月,晋中市进出口完成31.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7%,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2021年1至11月,晋中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户,投资总额1931.2万美元,合同外资1569.2万美元。省口径实际利用外资2.84亿美元,同比增长22.4%,全省排名第三。已完成全年指标任务。

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开放合作脚步更加铿锵。2021年以来,全市商务系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聚焦指标任务不放松,持续推进开发区创新发展,深入推动批零住餐发展,大力促进外资外贸工作,内贸外贸双双走强,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推进开发区创新发展

招商引资多点开花

目前,全市共有省级及以上开发区11家,聚集着众多的先进资源和要素。各开发区以项目建设为引领,以“三个一批”为抓手,抓牢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重要环节,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奏响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2021年,我市与省同步开展四次“三个一批”活动,共涉及项目283个,总投资878.42亿元,预计年产值840.74亿元。其中,前三次签约一批项目共67个,签约投资额322.8亿元,预计年产值384.3亿元,已开工63个,开工率为94%,全省排名第三;开工一批项目共67个,计划总投资241亿元,预计年产值201.6亿元,已投产52个,投产率为77.6%,全省排名第三;投产一批项目共69个,计划总投资113.1亿元,已全部达效。

项目建设高潮迭起,招商引资多点开花。各开发区对照产业集群招商图谱,精准开展点对点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全市开发区招商引资(省外资金)项目43个,总投资352.4亿元,新开工重大转型项目达29个,总投资226.3亿元。各类大项目、好项目、优质项目纷纷落地,引领高质量转型升级。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发展如沐春风。在创优承诺制改革上,全市开发区项目开工时间缩减90%以上,跑出了项目审批的“加速度”;在深化领办代办工作上,共确定领办员43人、代办员214人,领办代办226件,实现了服务“零距离”。

体制机制大胆创新,最大程度激发活力。全市11个开发区活力涌动,高质量发展的步履更实、成色更浓。

促消费活动精彩纷呈

市场潜能加快释放

如今,消费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主动力。2021年以来,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我市商务部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基础上,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多措并举拉动消费回升。

2021年4月29日,山西省 2021 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礼享生活·晋情消费”促消费系列活动在我市启动。通过政府引导、平台支持、企业让利相结合的方式,我市陆续开展了一批高水平、上档次、有特色的促消费活动,打造贯通全年、多元融合、模式创新、涵盖全域的消费促进新平台,推进常态化促消费活动取得新提升、新成效。

“政府发放的消费券既是一项惠民措施,又是刺激消费增长的有力杠杆,极大激发了市民消费热情……”2021年10月1日,首轮“晋情消费·惠享晋中”消费券开始投放。行业联动、城乡互动、线上线下融合……一系列活动精彩纷呈,一系列举措惠及百姓,市民购物热情空前高涨。据统计,本次政府消费券10轮合计发放2823万元,核销2488.14万元,带动消费金额1.9亿元,带动比7.7,消费市场又“火”了起来。

除了让已有的消费业态回暖外,我市还深入开展城乡便民消费中心改建提升、家政服务标准推广、夯实电子商务基础等工作,不断激活消费市场、拉动消费活力。组织了15家企业参加省网上年货节促销活动,组织22家企业参与百度度小店招商及网络营销活动,开展了两期全市电子商务应用培训。并积极向省商务厅推荐我市电商强镇、电商强县和电商小镇,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拓展我市传统优势产品电商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2021年5月22日,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盛大开幕,作为本届中博会四大分会场之一,晋中分会场集中展示了山西药茶、特优产品、有机旱作农业等的发展成果。这场盛会上,我市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推动高成长企业与知名平台商对接合作,推动实现“产加销”无缝对接,借助平台渠道的“舟船之力”,推动晋中农产品“扬帆出海”。

先后举办14场系列活动,累计交易订货1.863亿元,签约项目47个,总投资达到511.5亿元。晋中正在加快融通开放步伐,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走出去、引进来,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如何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拓展国际市场、占据国际市场份额?2021年以来,市商务局想办法、找对策,进一步加大外贸主体培育工作,让有意愿、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到国际市场中去。对47户外贸潜力企业进行摸底的同时,赴宁波与宁波全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入对接,帮助企业建立自主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全球市场,让我市的玻璃器皿、钢管铸件等主要产品走向更大的市场。还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消博会、中东欧博览会等线上线下展会,充分发挥展会溢出效应,吸引项目落地晋中。

对外劳务合作实现零突破,是我市强化外贸主体培育、助力拓展国际市场的一个亮点。2021年7月,山西行知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注册成为我市第一家对外劳务合作企业,目前已向日本外派14名劳务人员,从事食品加工、电焊等工作。

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全市外贸扶持政策的持续发力。

为推动我市对外贸易提速升级,市商务局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培训,帮助企业了解国外投资环境。同时,设立市级出口信保配套资金,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坚持应保尽保原则,支持我市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晋中日报 记者郭娟 通讯员 王宇)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