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左权县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的探索实践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小网格”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左权县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的探索实践
2022-05-30 09:15: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王娇)全省“五一”期间,左权县麻田镇泽城村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日接待游客500余人。负责写生基地管理服务的1名网格员和6名微网格员维护治安秩序、开展卫生保洁、服务游客诉求,忙得不亦乐乎。该基地是麻田镇划定的一个专属网格,也是左权县实施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的缩影和亮点。

“网格化服务管理,曾是左权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方式,但在实践中还存在网格划分不细、队伍配备不足、运行机制不畅、领导力量不强、准入事项不明等问题。今年,左权县委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全县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迈上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促进了基层治理能力的显著提升。”左权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霍全胜说。

着眼精准划细网格 网格化管理实现全域覆盖

“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科学精准划分网格是基础。在调整优化城乡网格设置上,我们完成了划分网格、细划微网格、划分专属网格‘三部曲’。”霍全胜介绍说。

在网格划分上,左权县按照省市要求的“社区不超过300户(1000人)、农村一般不超过500户(1500人)”的标准,共划分网格325个,其中农村网格208个,社区网格117个。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强化网格在疫情防控中的基础性作用,确保社会面排查管控服务全覆盖,左权县委、县政府创新性推行微网格管理,决定在网格内再划分微网格。

如何科学划分微网格?左权县委政法委深入农村、社区充分调研督导、研究讨论,最终确定以片区、楼栋为基础,以“常住户40户、同步纳入户籍户,总户数不超过100户”为标准,同时考虑农村人口“空心化”问题,适当增加微网格数量。全县共划定微网格1588个,其中农村788个,社区800个,辖区内非常住户籍人口、商铺、饭店等同步纳入微网格管理,实现了网格划分“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

对于商圈市场、厂矿企业、学校、医院、旅游景区、党政机关等相对封闭独立的管理单元,则划分设立专属网格。全县设定专属网格417个,其中乡镇161个,城区256个。同步配齐专属网格长和网格员,并做好与属地普通网格员的工作对接。

党建引领建强队伍 “一格一人”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4月3日,左权县石匣乡石匣村因外省涉疫人员曾在村附近的高速服务区停留而按下暂停键,实行封村管控、全民核酸检测。期间,石匣村1名网格员、8名微网格员在村民做核酸时,是忙碌的“大白”,做好引导服务和秩序维护工作;封锁门户后,是勤劳的快递员,为村民配送生活物资;夜深人静时,是巡逻的哨兵,走街串巷保护村民安全;每日饭点时,是外卖员,为孤寡老人送去一日三餐。他们是疫情之下左权众多网格服务管理人员辛勤工作、同心战疫的典型写照。

据霍全胜介绍,全县已建立了“网格管理员+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微网格员)”的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团队,共配备网格力量2185人,实现了网格化服务管理“一格一人”。同时,在去年基础上增加预算101.3万元,提高网格员薪酬保障待遇,同时为每个网格员缴纳人身意外伤害险;统一为网格员、微网格员配发工作马甲,印制工作日志本,使他们以更清晰的形象、更明确的职责为群众提供规范高效服务。

为强化党建在网格化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左权县按照“便于参加活动、便于发挥作用、便于服务群众”的原则,建立了“行政村党支部(总支、党委)—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网格党组织体系。网格党支部书记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微网格党小组长由村党组织成员或党员骨干担任。全县共设立农村网格党组织903个,社区网格党组织117个,确立党员中心户1590个。

全县各乡镇、城区优先选聘中共党员担任网格员、微网格员。麻田镇泽城村由镇党委副书记驻村抓基层治理工作,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班子成员担任网格员,并优先从在村的“两委”主干、骨干党员中选配微网格员18人,村党支部直接领导和组织网格建设,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起乡村治理的优质“人员网”。据介绍,全县网格员中党员占比达48.2%,微网格员中党员占比达26.5%。

“在乡村两级党组织领导下,通过党员亮身份、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县乡党代表包联网格等方式,组织党员队伍深入网格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开展为民服务,使党旗在网格内高高飘扬。”左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岂雪峰说。

“左权作为红色革命老区,具有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在疫情防控中,广大网格员依靠党组织引领,‘以网格为单元、微网格为阵地’,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讲条件,不叫苦累,日复一日奔走于千家万户之间,宣传防疫政策,排查外来人员,强化网格管控,回应民生诉求,释放出强大能量,被老百姓誉为老区‘新雷锋。”霍全胜表示,加强网格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接下来,在强化政治思想作风建设的同时,将结合纳入网格服务事项,邀请公安、应急、卫体等部门对全县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他们排查问题隐患、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真正让“小网格”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大作用”。

顶层设计完善机制 网格管理服务成效持续提升

近期,芹泉镇小南庄村网格员邓亮亮到村中王某家走访时,了解到她带着患有精神残疾的弟弟共同生活,于是决定帮助王某弟弟申请低保。村委会了解情况后同意了邓亮亮的建议。随后,邓亮亮几次来往于镇民政办和村委会之间,办妥了低保手续。

5月14日,桐峪镇滩里村网格员申忠彦在巡查中收到村民反馈,因旅游开发拆迁,导致村上不少网线、电线发生故障,于是他东奔西走,联系相应单位及时处理,保障了村民的正常生活。

5月16日,麻田镇泽城村村民郭某收到2条短信,称其儿子涉嫌恶意逃避还款。网格员戎光和微网格员赵光青及时到该村民家中核实情况,认为是诈骗短信,随即将相关短信发给镇派出所所长,有效制止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保护了村民的财产安全。

像邓亮亮、申忠彦、戎光这样,忙碌在全县各个网格的网格员、微网格员们,尽心竭力履行着管理服务群众的职责,成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力量。

“提升网格治理能力,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机制保障至关重要。”霍全胜说。今年,左权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左权县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办法》,在此基础上又制定了网格化服务管理人员工作职责、网格工作事项准入及退出办法、基层网格队伍管理细则、基层网格队伍考核办法等5个配套文件以及8项运行制度,从人员职责、日常管理、工作运行、网格事项准入、考核评价、经费保障等方面,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化运行提供了机制保障。同时,投资50余万元,对县综治中心进行搬迁改造,完成了县级综治中心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为实现网格治理更精准,左权县建立网格准入事项清单,将组织、宣传、公安、消防、民政、人社、卫体、市场、应急等相关职能部门的社会治理相关事项纳入网格,在农村地区,重点将林田路井、矿产资源、河流沟壑等较大风险隐患点同步纳入网格监管事项,全县共有23个部门48项服务事项下沉网格。

“网格化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提升网格治理水平需要不断探索创新,与时俱进。”霍全胜介绍,左权县将进一步探索网格治理新模式,打造辽阳镇“党建引领+网格内外双循环”基层治理模式和麻田镇泽城村写生线路进网格、党员队伍进网格、精准服务进网格等特色典型亮点;结合正在进行的乡镇综合执法队伍改革,探索推行“城乡吹哨,部门报到”相关制度;加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为网格化治理提供信息化平台支撑,不断续写左权党建引领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崭新篇章。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