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22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精彩启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2022第22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精彩启幕
2022-09-20 07:04:5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吴伟宣布大展开展 吴俊清致辞 常书铭潘海燕王建忠出席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 李炳仪 海莲)光影书华章,古城绽风采。9月19日,2022第22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平遥古城柴油机厂展区精彩启幕。在一周的展期内,来自国内外1200余名摄影师的1.2万余幅作品集中亮相,为大家送上一份摄影文化的“视觉盛宴”。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伟宣布大展开展,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出席,并共同启动大展。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潘海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忠等出席。

开展仪式以大气磅礴的歌舞、清新婉转的演奏、激情澎湃的联唱等形式,展示了艺术的独特魅力,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传递出携手奋进共创美好未来的主基调。

吴俊清指出,本届摄影大展紧扣“三个敬畏”,以历史视角折射未来,以文化底蕴丰富光影,以人和自然和谐共生彰显艺术魅力,与2800年历史古城激情碰撞,与多元璀璨晋商文化完美融合,必将更加激发我们牢记领袖嘱托、践行“三个敬畏”的行动自觉,必将更加汇聚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必将更加提升晋中乃至山西的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今日之晋中,正在激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正在加速走向全面开放和发展繁荣。晋中热忱欢迎大家同享影展盛宴的精彩纷呈,领略古老文化的神奇魅力,体验晋商故里的独特韵味,感受智创新城的时代风采。真诚希望摄影界的朋友们聚焦山西表里山河魅力、聚焦晋中人文厚重风采、聚焦世界名片平遥,在捕捉光与影的美好瞬间中,用镜头记录古城风韵,用图片阐释晋商精神,用影像讲好晋中故事。晋中市将一如既往支持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举办,与广大摄影界朋友精诚合作,共同把摄影大展打造成为展示山西形象魅力、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本届大展以“光影视界·共创未来”为主题,分摄影作品展、图片交易会、展览评选、学术交流4大板块精彩呈现,标注时代经纬、记录发展足迹、共绘美好愿景、共创多彩未来,矢志打造世界瞩目的光影盛会。本届大展彰显时代发展主流价值,多元融合、凸显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深度探究、“对话”摄影艺术发展历程,科技创新、打造沉浸式艺术感观矩阵。坚持“探索性、实验性、开放性、创新性”策展理念,继续加强对摄影观念与观念摄影的探索,以多元的心态,容纳不同类型的摄影作品,通过对参展作品的选择,实现大展展览形态的突破性改观。

主题展“一起向未来”,精彩展示北京冬奥风采,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彰显中国智慧与天下胸怀。学术展更具专业化水准,以“新摄影20年”为题,邀请当年的亲历者与参与者,再次到平遥梳理中国当代摄影艺术的发展,对“新摄影”20年的历程进行研讨。国际展更具国际范,吸引了包括俄罗斯著名策展人伊琳娜·契梅瑞娃、澳大利亚著名策展人阿拉斯戴尔·福斯特等国际知名策展人和摄影师在内的8个个展、8个策展、4个院校展。院校展作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共有90多所国内国际院校参展。

此外,大展还为更多的青年摄影人提供学习与展示自己才华的平台,PIP青年摄影大赛作品展、PIP少年摄影展、青年策展人培养计划等多个面向年轻人的项目,持续为中国摄影输送新鲜血液。

22年来,平遥以深厚的文化积淀滋养大展,铸就光影艺术的不朽传奇;大展以独特的摄影艺术反哺古城,绽放历史文化的时代光彩。22年来,累计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余名摄影人、28万余幅作品参展,吸引了海内外450余万游客来平观展,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已成为全球摄影艺术爱好者的文化殿堂。

[编辑:晋中编辑]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