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不期而遇的美丽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邂逅不期而遇的美丽
2023-03-10 22:52:44    来源:山西日报

那年夏天,平静的生活忽然发生了小小的变故。那段日子里,我成天沉浸在阴郁中,朋友看见我的状态,连连摇头,她对我说:“心里的坎一时过不去不要紧,至少先浇浇花吧,你看它们都蔫了。”

在朋友的鼓励下,我勉强打起精神,主动去浇花。因为疏于照料,不少花的叶子有些耷拉,只有那盆如意皇后依然精神抖擞。尽管一直待在背阴处,但它还是长高了不少。轻轻抚弄阔大的叶片,只见它尽情地舒展身姿,仿佛托举着火红的希望,而在这炎热的季节,我心里却结着一层厚厚的冰。

这花是搬家时朋友送来的。在一众绿色的盆栽植物中,分外醒目,不仅因为叶子生得与众不同,大片的粉色花斑铺陈在绿色叶片上,五彩斑斓,惹人喜爱,还因为“如意皇后”这好听的名字,蕴含着吉祥美好的寓意。

回想起一开始那些日子,我三天两头跑到跟前侍弄,观赏。红彤彤的叶子比花朵还要娇艳,热热闹闹的一大捧,挨挨挤挤地簇拥在同样色系的大花盆里,既有颜值又有气势。谁知半个月后,叶子竟有些发黄,像是生了病一样无精打采。我赶紧上网查原因,原来是浇水太勤,它的特性是耐旱。自那以后,我不再刻意关注它,而是想起来才浇水,它居然又恢复了原来的生机,让人不由得也跟着绽开了笑颜。

就在那样的一种意兴阑珊中,我细细端详着那盆如意皇后。大多时间里,它都见不到阳光,但却并不在意,只是默默地蓄力,静静地生长,热情地挥洒着它的美丽,兀自散发着迷人的光彩。

沉沦许久的一颗心,被这份热烈和淡定所感染,似乎也慢慢生发出一些温热的东西。后来,在努力做好手边事的过程中,我心里的冰层一点点消融,生活重新步入了正轨。

冬天将尽的时候,偶然发现如意皇后的叶子中间抽出了3枝细细的花箭。自那以后,我天天跑到跟前观察侍弄,有了这份小小的期待,单调的生活增添了几分乐趣。就在这日日有所期盼的等待中,嫩绿的花箭慢慢长成了淡绿色的花苞,花苞里又悄然顶出一根白色的花序。每当这花苞长高一点、花序变粗一点,我的心情也随着放飞舒展。

春节过后,如意皇后终于盛开了!因为亲眼见证了花的绽放,仿佛美好的希望在自己手中一点点成真。在那一丛茂密的红叶中,这3枝白花仿佛清新的小可爱,触动人心底的柔软;又像是一簇簇燃烧的火焰,给人勇气和力量。

整个春季,如意皇后开得茂盛而妖娆,斑斓的叶子越发绚烂,清新的花朵吐露着动人的花语。尽管生活依然有坎坷和挑战,但有这美丽的花默默陪伴,有心底的温暖和希望驻守,曾经的畏惧和迟疑早已化作了坚定与勇敢。

如意皇后,就像这花的名字所蕴含的美好寓意,人人都希望能有如意的人生。但是,如意不是事事顺遂,而是无论处在怎样的境遇中,都能依随心中自然之意,顺境时不张扬,逆境时不颓丧,以积极的心态接纳自我和生活,永远保持一份淡定和达观。这种“意”,是一种从容,更是一种境界,就像草木本心,就像花儿真意,不因环境变化或经历风雨而放弃生长与绽放。只要心底拥有一份温暖与希望,就会邂逅不期而遇的美丽与世界。(辛宇卉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