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社:守好山林“绿屏障”筑起春季“防火墙”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榆社:守好山林“绿屏障”筑起春季“防火墙”
2023-03-16 09:39:4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春季是火灾高发期。近期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天干物燥、大风天气明显增多,再加上春耕生产和即将来临的传统祭祀高峰期,野外用火行为增多,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为切实做好春季护林防火工作,榆社县坚持在“防”上发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不断提高防控能力,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火责任再压实。榆社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多次召开春季护林防火工作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县领导包乡镇、乡镇主要领导包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地块、党员干部包山头包坟头包地头、护林员包防区“六包”责任制的网格化巡查制度,形成“层层有队伍、村村有人员、人人有责任”的工作机制。各乡(镇)人民政府、防火成员单位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看护制度。各乡(镇)人民政府与各村委会签订防灭火责任状、各村委会与森林林木的经营管护单位签订责任书,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村、每一名群众,织就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紧密防火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宣传教育再深入。榆社县迅速吹响防火号角,录制音频文件,张贴禁火令1000份,通过宣传巡查车、村组“大喇叭”进行广播警示,全面宣传森林防火要求;利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短信、广播、电视、移动信息平台等媒体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制作处罚火情肇事人的案例,在群众熟悉的“大喇叭”上播送;整合资源和力量,采取全面与重点、固定与流动、音频与视频、正面与反面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防扑火和安全避险常识,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声势,增强民众防火意识,掀起防火高潮,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支持森林草原防火的良好氛围,形成防火自觉。

巡防值守再加强。县、乡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全面掌握辖区内防火动态,及时做到情况清楚、调度及时。各乡(镇)人民政府、防火成员单位严守关口卡口,对进山人员和车辆逐人扫码登记,收缴随身火种,坚持口头劝诫、发放传单、喇叭广播、提醒警示进山人员自觉禁火;组织村干部党员对流浪、痴呆傻、放假学生、孤寡老人等人员严密监控监护,严禁进山活动,特别是牛羊工,要做到宣传到人,监护到位,坚决做到不能点火取暖,不在林区吸烟;检查员在岗履职,逐人扫码登记信息,宣传禁火规定,巡逻员往返巡查公路沿线、偏远山区、行政交界、田间地头和施工作业现场,及时发现处置野外吸烟和生产生活用火等风险隐患。乡镇半专业灭火队伍靠前驻防,不间断巡逻,乡镇执法巡逻队伍见烟就罚,严查快处,形成强大震慑。

督查检查再强化。榆社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联合成员单位组成督查组,加大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检查力度,对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和重点部位,特别是交通、公路、电力等部门进行火灾隐患排查,最大程度地消除各类森林火灾隐患。督查中坚持用好“线下、线上”两种方法。“线下”督查确保严格。坚持“四不两直”工作方式,重点检查防火队伍、防火预案、宣传教育、防火物资和野外火源管控措施、值班值守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跟踪落实、及时整改,消除各种火灾隐患和安全漏洞。“线上”盘点确保全面。运用森林防火监控视频,既检查火情,也检查林区乡镇、有林单位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情况、贯彻落实进展。巡查中坚持全面发力,严查严管。所有检查员、护林员、瞭望员、监控员、巡逻员全部上岗,坚持守好路口、卡口,盯牢山头、坟头,看住田边、林缘。落实车辆和人员流动宣传巡查,组织乡镇半专业灭火队伍和护林员等巡山护林力量对网格区域全面巡护,半专业队伍机具随车靠前巡防,特别是行政交界、偏远山区坚持做到全覆盖、无盲区。(程煜媛 石凯)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