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晋中经济“半年报”看消费复苏稳步强劲 ——“烟火气”持续升腾 “新活力”迅速焕发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从晋中经济“半年报”看消费复苏稳步强劲 ——“烟火气”持续升腾 “新活力”迅速焕发
2023-08-18 09:00:00    来源:晋中日报

这个夏天,城市“烟火气”持续升腾。每到华灯初上,万达夜市、雅园特色美食街、使赵便民市场等市城区各大夜市已是人来人往,持续的高温也挡不住人们消费的热情,吆喝声、叫卖声此起彼伏,各色小吃摊、烧烤店前挤满了前来“觅食”的消费者……夜市的火爆、“烟火气”的升腾、“新活力”的焕发,成为晋中市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向好的生动写照。

各大景区景点的游客增加了,各类惠民文艺演出频繁了,群众外出游玩的热情高涨了,亲朋好友聚餐的次数增多了……从我们触手可及的衣食住行,均可感知消费市场的复苏。7月25日,市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晋中市餐饮收入达19.6亿元,同比增长15.2%;商品零售额321.8亿元,同比增长4.3%;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71.1%……各行各业的消费,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助推消费市场加速回暖。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41.4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79.1亿元,同比增长4.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62.3亿元,同比增长7.9%。

今年上半年,晋中市一路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在极不寻常的形势之下,交出一份极为可贵的年中答卷。上半年,GDP增长4.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呈现稳中向好态势。翻开半年报,晋中市消费增速4.9%,高于GDP增速,呈领跑之势,消费潜力逐步释放,消费市场恢复态势向好,成为最大的亮点之一,扩大内需动力更强。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达61.7%,高于二产25.8个百分点。这得益于晋中市坚持不懈地在促进消费上下功夫、在市场体系建设上下功夫,持续挖掘消费潜力,不断激发消费热情。

“消费马车”一路奔跑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上半年晋中市“消费马车”一路奔跑,又快又稳。

“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场景”,这是晋中市围绕消费提振年硬核出招,促进消费潜力释放的具体实践。上半年,晋中市陆续推出了“晋情消费·全晋乐购2023消费提振年”“第五届双品网购节”“晋情消费·品质生活”6·18专题等系列促消费活动,让各大消费市场暖意十足,各大商圈、商贸流通企业纷纷响应,开展线上线下联动促销活动,推出汽车、家电、百货、餐饮等消费领域的大优惠、大促销,特别是抢抓“五一”黄金周消费旺季,持续开展步行街(商圈)促消费活动,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万达等11家企业参与,累计交易额达1.35亿元。省级步行街平遥古城南大街在“五一”期间累计客流量达23.45万人,营业额达1.67亿元。

从春意萌动到夏日炎炎,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等各大景区景点客流大增,尤其是端午节、“五一”黄金周期间,伴随着旅游业的复苏,很多酒店车马盈门客流如潮,消费火热景象再次回归。

当下,汽车消费已经成为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点领域。今年上半年,晋中市汽车消费市场逐步回暖,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71.1%,对扩内需、促消费发挥了积极作用。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提升城市“烟火气”上,晋中市着力打造夜经济生活集聚区,重点培育雅园商业街、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万达广场等省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其中小西沟乡村文旅康养综合体(小镇)成功评选为第一批省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进一步释放夜间消费潜力。

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的“晴雨表”。今年上半年,晋中市商务部门积极发挥展会媒介作用,带领平遥牛肉和推光漆专业镇、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产品组团亮相第三届消博会。展会期间,现场销售近8万元,达成合作意向200余万元,助力企业树品牌、拓市场、促消费。还参加了“东方甄选”活动线下展,搭建1个“老字号”特色展品馆和1个特色产品馆,组织荣欣堂等10家企业参加布展,带动消费600余万元,对接直播团队5个、带货达人13个、线下经销商28个、供应链公司2个。

在如火的夏日,晋商故里的节日消费、日常消费、文旅消费、升级类商品消费、餐饮消费等各类消费,释放出巨大潜力,消费势头明显回升,有量的扩大,还有质的升级,正迸发着巨大的“流量”。

消费市场火热升温

市场主体是实体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导力量。

今年上半年,晋中市以积极培育乡村e镇、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为重点,努力在市场体系建设上下功夫。

乡村e 镇建设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村消费的重要措施,是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的具体抓手。今年以来,晋中市按照“主导产业+电商+配套”的基本思路,大力推动乡村e镇建设,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截至6月底,全市10个乡村e镇总投资规模达19.1亿元、总产值达38.9亿元、网络零售额达5.5亿元、市场主体数355户、吸纳就业人数3418人、纳税1亿元,主导产业企业投资额达10.4亿元,年网络零售500万元以上电商龙头企业有23户,跨境电商年度累计销售额达2895万元。榆次区、祁县、左权县和太谷区第一批4个乡村e镇阶段验收基本整改结束,第二批6个乡村e镇完成招投标,全部确定四大中心,完成省级中期绩效评价。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加强品牌建设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晋中市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山河醋业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第三批“三晋老字号”企业,拟推荐平遥宝聚源等3家企业成为第三批“中华老字号”企业,积极推动老字号企业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局还组织11个县(区、市)的57家企业参加“品鉴晋中”活动,组织平遥牛肉等10余家企业参加第七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推广广誉远国药、推光漆器等“老字号”特色产品,提高晋中特色产品品牌影响力,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在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形成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既惠民生,更促消费。今年,晋中市积极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摸清城市社区商业网点底数以及社区人口结构、收入水平、消费习惯、消费需求等,初步确定8个社区作为第一批试点,一头连着社区居民,一头连着个体户、小企业、社区商业,畅通了城市经济“微循环”。

年中盘点,回望来路,憧憬未来。要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奋斗的脚步必须昂扬向上、全力冲刺。接下来,全市商务部门将持续推进内贸转型升级,以“晋情消费·全晋乐购2023消费提振年”行动为契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活跃二手车市场;推动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活动,鼓励各商圈开展“夜赏”“夜品”“夜购”等夜间促消费活动,创新性开展促消费工作,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挖掘消费平台潜力,全面摸底大型商业综合体内达限企业入统,用好特色步行街、夜经济示范区、货郎经济集聚区奖励政策,督促经营主体尽快入统。加强市场体系建设,重点持续推进乡村e镇建设,督促10个乡村e镇按期完成建设,从生产加工、物流配送、产品营销等方面,打造农村电商示范样本。(晋中日报 记者 刘冬冬 通讯员 贾杰峰)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