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县东冶头镇静阳村:“小积分”激活“大德治”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昔阳县东冶头镇静阳村:“小积分”激活“大德治”
2023-11-29 10:21:1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11月24日,昔阳县东冶头镇静阳村的爱心小屋开始了积分兑换,村民们通过参与本村公益活动、评选“美丽庭院”等多种方式赚取积分,所得积分可以到爱心小屋换取相应的日常生活用品,以此激励村民积极参与乡风文明治理。

东冶头镇静阳村在弘扬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等方面,采取“做好事、存积分、兑奖励”的方式,为全体村民以户为单位制发积分存折,依托《爱心小屋管理办法》《爱心小屋积分细则》,鼓励群众通过参与乡村建设、环境整治、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移风易俗等方式获取积分,积分可以兑换日常生产生活用品。

村民们纷纷来到活动现场,根据自家的积分情况,兑换相应的物品。此次活动,爱心小屋共计兑换积分1590分,159位村民凭着积分顺利兑换到了凳子、饭盒、洗衣液、拖把等物品。

东冶头镇静阳村到村工作大学生胡林秀表示,爱心小屋的物品是本村在外爱心人士捐赠购买的,全体村民以户为单位制发积分兑换存折。通过“小积分”激活“大德治”,激励村民积极参与乡风文明治理。村民还可以通过填写心愿墙,让爱心人士了解他们的需求,从而让爱心小屋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在爱心小屋的激励下,静阳村村民之间形成了争当榜样、带头抵制陈规陋习的良好新风尚,也让《村规民约》更加深入民心,进而带动了生态宜居和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爱心小屋逐渐成为了助推乡风文明、弘扬社会正能量、助力乡村振兴的“加油站”。(李振华)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