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零距离 送法进万家——2023年榆次区人民检察院普法宣传工作综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普法零距离 送法进万家——2023年榆次区人民检察院普法宣传工作综述
2024-01-09 09:3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法者,治之端也。为当好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者、美好生活的守护者和法治精神的弘扬者,榆次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干警将法治教育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基层社会治理、法治教育实践,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群防群治、普法宣传,以法治宣传护航法治榆次建设。

边办案边普法 提升办案效果

检察官在办理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时,积极开展释法说理,从刑法角度向犯罪嫌疑人阐释其行为的违法性及社会危害性,以平和、坦诚的态度与其交流沟通,最终使犯罪嫌疑人深刻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并积极支付农民工工资,社会矛盾有效化解。

在办理一起发生在邻里之间的故意伤害案时,考虑到双方的邻里关系,检察官能动履职,通过释法说理让犯罪嫌疑人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构成刑事犯罪,认识到自身冲动行事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同时耐心疏导被害人,引导被害人消除嫌隙、打开心结。最终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并积极赔偿被害人取得谅解,检律协作共同促成双方刑事和解。

在办理某高校毕业生涉嫌提供试题、答案罪一案时,承办人赴某高校公开宣告、现场送达《不起诉决定书》,同时对被不起诉人进行释法说理,让两名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重新“扬帆起航”,按下人生“重启键”。两名被不起诉人均表示一定改过自新,严格约束自己,不再触碰法律底线。同时,侦查人员也表示,要以该案为契机,把法治教育贯穿高校教育始终,更加注重培养学生使用法律来界定行为边界和底线的意识。

线上线下协同发力 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2023年6月15日,榆次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榆次区委政法委、张庆乡,通过线上新媒体推广与线下普法活动共同发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检察机关协同智慧网格平台实现线上宣传全覆盖,由网格长、网格员向广大群众推送扫黑除恶、涉农诈骗知识及案例,持续传播法治正能量。

第一检察部检察干警同区委政法委一行走进榆次区张庆乡,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案例宣讲座谈、LED屏幕宣传、悬挂横幅、设置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向广大群众讲解涉农诈骗及涉农扫黑除恶工作,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余次。

座谈会上,检察干警对涉农诈骗、涉农黑恶犯罪知识及典型案例进行讲解剖析,引导大家学习如何拒绝各种低风险、低成本、高回报诱惑,倡导大家发现黑恶线索及时举报,共同参与到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中。

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为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强化未成年人普法教育,第一检察部检察官积极参加“检爱同行·法治进校园”法治宣讲活动,为教师及中小学生普及法律知识。活动中,检察官们以“法治副校长”身份进校履职,检察官们积极与校方沟通,了解校方需求,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确定不同的授课主题。通过不同的宣讲主题、多样的宣讲形式,为同学们带去了丰富多彩的“法治盛宴”。检察官们向同学们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希望同学们学法、懂法、尊法、守法、用法,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不侵犯他人权利。课堂中,检察官们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并向同学们发放了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宣传册。

开展法治进军营活动 构建健康积极的法治环境

2023年12月7日、8日,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干警为武警第一机动总队送去“法治精神食粮”,以发放法律宣传册、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现场法律咨询答疑等方式,向部队官兵全方位、多角度进行普法宣传。

检察干警结合自身丰富的检察实务经验,围绕官兵关心的危险驾驶罪、帮信罪、网络诈骗犯罪、破坏军婚罪及正当防卫相关法律知识开展以案释法,警示广大官兵要保持高度警惕,自觉远离违法犯罪,并鼓励官兵当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危害时,要勇于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针对大家提出的债务纠纷、邻里纠纷等问题,检察干警通过“面对面”“心连心”现场法律咨询服务,耐心细致答疑解惑,并给出了法律建议。

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坚持能动履职,主动融入基层治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走基层、进军营、入校园,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真正做到让法律法规“活起来”,让法律意识在百姓心中“树起来”。下一步,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将以高度的检察自信、检察自觉和检察担当,不断提升普法宣传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形成全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