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义兴镇:“进村入户”践初心 “四下基层”见实效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和顺县义兴镇:“进村入户”践初心 “四下基层”见实效
2024-01-16 17:11:2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政策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线调研让村民说出“心里话”、现场办公直击群众办事“痛点堵点”、基层信访接待敢于“啃硬骨头”……和顺县义兴镇坚持将“学”与“做”结合,着力察实情、解难题、促发展、见实效。

党的声音“进万家” 政策宣讲“零距离”

“线上缴费要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正规渠道进行;线下缴费可携带身份证、社保卡等材料,到街道办事处、社保局定点合作银行等进行缴费。”寒冬时节,义兴镇副镇长赵颖到井玉沟村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活动,普及参保对象、参保业务办理、缴费方式等政策,提高广大群众对医保政策的认可度和知晓率,引导群众积极参保缴费。

为让党的好声音更“接地气”,义兴镇党委成立7支宣讲队,11名班子成员带头成为“主讲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乡风文明中心等阵地,以生动语言、鲜活案例将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基层一线,坚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政策宣传,让就业培训、就业社保补贴、兜底保障等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

决策部署“顺民意” 调研说出“心里话”

调查研究听民生、躬身向下促民生。义兴镇党委坚持调查研究下基层,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内容,结合实际工作中难点问题、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等,组织党员干部扑下身子、贴近群众,认真听民意访民情,解决好一桩桩、一件件具体问题。

针对冬季雪季出行安全等问题,镇党委摸排全镇范围内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保障需求,按照“以雪为令、即下即清,人工为主、机械为辅”的原则,出动铲车、清雪车50余辆,有序清除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的积雪积冰,清理出了一条条干净畅通的“温情便民路”,累计解决道路出行问题100余处,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变“群众呼声”为“政策哨声”。截至目前,镇党委已确定调研课题11个,累计入户走访210余次,开展座谈交流6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20余条,归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18条,已全部解决。

现场办公“暖民心” 解决群众“烦心事”

义兴镇坚持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服务农村、加快民生工程推进、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任元汉村背街小巷改造工程近期刚刚完工,还有部分路灯的线路没有理顺,在接到群众反映后,义兴镇党委副书记张志成立即赴现场办公,排查风险隐患,做好应急处置,解答村民问题,现场对接施工方、监理方,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除此之外,镇党委为城五关和河北村实施“背街小巷”工程,硬化面积8万平方米,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糟心路的问题;在紫罗、新庄、邢村等村搭建“惠民桥”,打通田间地头与居民生活的“最后一百米”;启动九京、西垴等村饮水工程,着力解决村民饮水问题……

把“办公桌”搬到解决问题的第一线,对辖区民生工程“现场问需”“一线服务”,义兴镇党委对收集到的困难诉求现场协调解决,切实做到现场办公“暖民心”,解除群众“烦心事”。

基层治理“惠民生” 下访化解“心中结”

“信访接待下基层”是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义兴镇党委创新“信息化+零走访”的工作模式,践行“枫桥经验”,推行领导干部常态化接访机制,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

据了解,义兴镇将43个行政村分为7个点区,由7名班子成员包保点区,其余班子成员固定联系一个重点村,严格落实“六包一”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六进”行动,确保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小事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下一步,和顺县义兴镇将继续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架起连心桥、当好贴心人,书写高质量“民生答卷”。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