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以剑指黄牛、黑中介“小切口”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大文章”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和顺以剑指黄牛、黑中介“小切口”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大文章”
2024-01-22 09:4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和顺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政务服务领域“黄牛”“黑中介”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以“小切口”让黄牛、黑中介无处遁形,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大文章”。

高站位谋划部署,压责任一体落实。和顺县纪委监委将专项整治作为全县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必须抓好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由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任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结合县域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整治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及时对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全面安排,确定专人、细化分工,确保各项任务序时推进。建立“纪委主抓、成员主导、单位主体”的工作机制,推动县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局、民政局4家主要成员单位聚焦整治内容,按照责任分工,相互协作、通力配合。压紧压实全县38个办理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部门的责任,紧扣“黄牛”、“黑中介”主题,从严开展自查自纠和部门联动检查,促进全县营商环境大提升。

强措施同向发力,抓监督一体贯通。督促各成员单位以公众号、宣传栏、单位大屏幕等载体,通过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形象有趣的动漫,鼓励群众积极反映相关问题。累计发放倡议书850余份,设立意见箱14个、举报电话7个、举报信件邮寄地址4处,主要街道开设宣传标语、条幅、单屏38处,同时利用和顺公安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等自媒体大力营造严厉整治和打击“黄牛”、“黑中介”的社会氛围。工作专班精准把握政策策略,联合信访和舆情部门,拓宽问题线索来源的同时,对全县22家中介机构联合分析研判,深挖容易催生“黄牛”、“黑中介”的服务事项;县纪委监委将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定为3大协作片区,聚焦专项整治各阶段任务强化监督,成立由纪委常委任组长、相关派驻组组长任组员的专项暗访组,聚焦专项整治四方面15项重点内容深入群众一线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线索2条。

抓教育标本兼治,抓整治一体推进。坚持惩治震慑、监督约束、教育引导相结合,组织相关涉及单位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17场次,受警示教育党员干部683人次,督促相关人员在思想上警觉起来、在行动上自觉起来,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用好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督促县民政局通过印发全县社会性组织年度工作报告通知和全县社会性组织抽查检查方案,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常规性工作,压缩“黄牛”“黑中介”生存空间;督促县公安局紧盯“黄牛”“黑中介”违法行为开展严厉打击,联合县委统战部取缔非法宗教组织1个;督促县行政审批局通过完善取号系统、设立工作人员帮扶区,消除“黄牛”“黑中介”生存土壤;督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加强对中介机构抽查,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专项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监管组织体系。(吴浩)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